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知识产权专家王锋教授莅校讲学 [第392期][2018-10-16]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9月27日,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加强创新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学校特邀我省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郑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教授,在双创大讲堂作题为《知识产权为什么重要》专题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纪德尚主持,200多名师生聆听讲座。

王锋教授首先对“小米上市的背后”和“中美贸易战”事件进行了分析,提出问题——“知识产权为什么重要”,接着运用大量案例阐述解释。他认为,现阶段知识产权是大国崛起的必由之路,是国家竞争的战略资源与核心竞争力,是攻城略地、攻守兼备的尖端武器,也是经济新常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刚需。王教授重点介绍了“知识产权”的内容,即法律视角下知识产权包括:技术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商业秘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标识类——商品商标、服务商标等;传播类——著作权、邻接权等;以及其他类——植物新品种、生物多样性等。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学习工作中遇到的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教授一一作答,并给出了专业建议。

科研处处长杨存博作总结。他说,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我校师生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也帮助学校相关部门厘清了思路,为下一步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副校长张金安为王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并向王教授介绍了升达办学特色和升达优秀校友,张金安副校长和王教授还就教育教学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研处  种明慧/文  宣传部  苏 迪/图)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