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思政理论课教学课堂互动的几点体会 [第388期][2018-7-1]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思政部  杨天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高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其中,搞好思政理论课堂互动很有必要。

一、思政理论课堂互动要结合掌握理论知识点

要重视基本理论的教学,使学生学好理论,具有重大意义。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理论上的提高,是实践正确性、科学性的根本保证,所以一定要重视理论灌输。

要把理论阐述同材料例证有机地结合起来,为讲清理论,既不能从概念到概念的空而论道,也不能陷入繁杂的材料之海就事论事,而必须适应学生特点,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角度阐释理论,在互动中帮助学生理解理论。课堂互动切忌搞节外生枝或奢求奇闻轶事,应选取最为学生所熟悉且有意义的典型事例,步步引深。不仅能使抽象的概念形象化,深刻的道理通俗化,而且能增强教学吸引力,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另外,要注意克服片面性,课堂讲授与互动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注重一方,而忽视另一方,应二者并举,在联系,结合和统一上下功夫。

二、思政理论课堂互动要结合与学生成长背景

思政理论课堂互动要有的放矢,从而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小平同志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思政理论课堂互动要联系实际,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主要包括学生个人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实践两方面,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目的性和自觉性。升达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能走进大学校门实属不易,不少是举全家之力供其上学,有的家人在外打工、有的粜粮卖物、有的借钱,等等。这几年的学生大多是1995年后出生的,正值风华少年,很淳朴,对知识的渴求、人生的探索溢于言表。他们充满青春活力,需要正确的引导。教师要带着责任感去搞思政理论课堂互动。比如说,我也出身于农村,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我想:“也许你不喜欢这门课,但先让你喜欢我,爱屋及乌,而后喜欢这门课,进而学好这门课”。“上课有底线,德行放心间”。要让学生向上向善,不能让学生离开家长而变堕落。作为教师有责任,通过课堂活动,用正能量托起他们!

三、思政理论课堂互动要结合国际国内形势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目不暇接;国内实力突飞猛进,捷报频传。新政治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不时有新的理论、学说、观点出现;再则,人们的思想观点也随着实际的变化而一天天地发生变化,要不断联系学生新的思想实际。国际风云变幻的新形势,尤其是国内改革和建设的新实际、新问题,使互动充实新意,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使其具有新的认识、新的高度。

如果把学生课下比喻为进森林考察,那么思政理论课堂互动,就应该达到既给他们“干粮”,还要给“猎枪”的目的。因为一个人背的“干粮”再多,吃不了几天就光了;而手中有了“猎枪”,大森林这个天然宝库,就会提供取之不尽的食粮。事实证明,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互动,把“金钥匙”交给学生,让他们逐步掌握科学方法,自己去打开真理的宝库,才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目的的真谛。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