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第386期][2018-6-1]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思政部  辛世俊  教授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宏大视野,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宣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定信念”的深厚历史基础。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借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无数仁人志士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而苦苦求索,各种政党、无数主义如走马灯似的登台亮相,但大都昙花一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求索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全新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人在经过大革命的洗礼,付出沉痛的代价之后,逐渐认识到中国革命不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模板。只有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能走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的实践,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1956年生产资料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告诉我们,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确定了实施改革开放的方针。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逐渐走出了一条13亿多人口的大国建设现代化的道路。40年改革开放,使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村庄、每一座城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197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占全球1.8%,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5%,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30%;1978年,中国人均GDP只有156美元,在全球200多个国家排在倒数第七位,2017年达到9281美元,在全球排在80位左右。

中国共产党人推进改革的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令世界震惊,2017年11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用中英两种文字说:“中国赢了”。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决不能导致两极分化。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共享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凸显了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保证改革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只有建设现代化强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搞侵略和掠夺,不是少数人富裕、多数人贫穷,而是和平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是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现代化。

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一日之功。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既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人民的历史命运紧密相连,那么,从历史的深处走来,回望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