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教育

建设良好学风 为“评建”增光添彩 [第383期][2018-4-28]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商学院辅导员   赵建华

为了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全校上下正鼓足干劲,以饱满的热情为评建工作做最后的冲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同样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为学校建设良好的学风尽心尽力,为学校的“评建”增光添彩。

对学生,我要做到“关心、爱心、耐心”。平时,我们的工作虽然比较细碎、繁琐,学生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或问题,但是,我深深体会到,学生无法感受真正的关爱,自然也不会亲其师信其道。所以,我不怕麻烦,不怕苦累,热心为学生服务。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我不时深入教室、宿舍、学生活动场地,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交朋友。在对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使用心理咨询中的一个原则,即“助人自助”。对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问题,及时帮助分析困惑、问题产生的原因,与学生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让学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在工作中,我重点关注有失恋、家庭贫困、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宿舍存在矛盾、单亲等情况的学生,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化解矛盾,处理问题。对于经常违纪的同学,不能简单粗暴地处理。而是及时了解这些学生的思想动态,查找问题的根源,引导他们转变观念。目前,我管理的4个班中,已有多位同学成功转变为表现良好的同学。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晏子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凡事用心,一定能成。我努力为建设良好学风,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增光添彩!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