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生活

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实战演练 [第419期][2020-5-1]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同学’,你好,请保持合理距离,请测量体温。”“‘同学’,你发烧了,请不要着急,医务人员马上过来处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春季学期返校复学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理能力,保障返校复学后各项工作平稳安全有序,4月24日下午,根据我校返校复学方案的总体安排,我校举行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复学实战演练。

 

战前动员   落实落细

门岗检查

 

行政楼前演练动员会

 

(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作动员讲话)

 

实战演练前,我校在行政楼前举行演练动员会,全体校领导、各工作专班组长、全体参与演练人员参加了动员会。

执行董事王新奇博士作动员讲话。王董事肯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代表学校董事会和王淑芳董事长向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贡献、坚守工作岗位的教职工表示衷心感谢。王董事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只有这样才不会走弯路。二是要按照河南省教育厅返校复学工作要求,弘扬升达人“吃苦、吃亏、吃气”的“三吃”精神和“守时、守信、守法”的“三守”精神,尽职尽责,为学生服务好,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返校复学安全有序。

场景模拟   实战演练

动员会之后,我校春季学生返校复学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演练由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金安、副校长兼教务长吴益民、副校长兼总务长张其武担任总指挥,校领导执行董事王新奇、校长郭爱先、党委书记张德伟、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戎庭银进行现场指导。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工作专班成员及参演人员、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与实战演练。教职工根据分工,分别扮演老师、学生、医护人员、秩序管理与维护人员、引导员、志愿服务者等角色。

模拟场景一:学生报到入校

入校人员扫描健康码,进行实名信息登记,接受体温检测。


“学生”进校等候区


“学生”进校前,在等候区扫描二维码。

 

持绿码的“学生”间隔1.5米,有序排队通过等候区。
 

进校前在通过式温度探测门前消毒

 

持绿码学生消毒后依次在通过式温度探测门迅速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在指定入口刷脸验证身份信息,确保是本校学生后进入校园。

 

发现体温异常“学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迅速带至校门外临时观察区,并及时对测温现场进行消杀处理。


临时观察区医护人员给体温异常“学生”发放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指导其正确佩戴。

 

临时观察区医护人员同时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旅居、接触史等流行病学调查、信息登记和体温复检。

 

体温复检仍异常者,或具有流行病学特征和症状表现者,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用疫情防控专用转运车辆转送至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排查


模拟场景二:学生入住宿舍

“学生”报到后进入校园,依次排队进入宿舍区。


宿舍外排队扫码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宿舍测温区

 

体温检测后,由宿管员核查学生健康码,核验登记学生信息。


体温正常者从宿舍楼入口有序进入宿舍

 

体温异常和身体不适者带至临时观察区,并报告学校健康中心。


体温异常和身体不适者带至临时观察区,并报告学校健康中心。

 

校医对体温异常和身体不适者进行健康问询,重新测量体温。


体温复检异常者由疫情防控临时转运车送至学校集中隔离区登记信息、鉴别诊疗或转诊市发热定点医院。

 

“学生”进入宿舍楼,直接按照设定路线进入本人宿舍。


模拟场景三:餐厅就餐

“学生”依次在餐厅前的感应水池处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后排队进入餐厅。

 

餐厅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仪检测体温,体温正常者进入餐厅购餐。


体温异常者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逐层上报


购餐时,“学生”按照标线标识间隔1.5米,有序排队购餐。

 

“学生”无接触刷卡付款,可打包在宿舍就餐,也可选择在餐厅指定区域就餐。

 

“学生”无接触刷卡付款,可打包在宿舍就餐,也可选择在餐厅指定区域就餐。


   打包“同学”沿指定路线从餐厅出口有序离开,以减少接触。

 

餐厅入口和出口处均安装自动喷雾消毒器,提高消杀的频率和效果。

 

餐厅就餐“同学”按照座位上的标识指示就坐,单人单桌,同向就餐。


模拟场景四:教室上课

“学生”在教学楼入口排队等候进入教室

 

教学楼门口的红外测温仪

 

“学生”依次通过教学楼门口的红外测温仪检测体温

 

体温正常者进入教室

 

体温异常师生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逐层处置、上报。


体温异常师生按照应急处置预案逐层处置、上报。


“学生”按固定座位单人单桌就座上课

 

出现“不适学生”,任课老师告知辅导员,辅导员告知学校健康中心,由医护人员带走进行处置。


模拟场景五:学生室外活动

 

 

   各学院按照学生工作专班所划分场地,各学院、各宿舍楼组织学生分批次、分时段、分区域到指定区域进行室外体育活动。

 

模拟场景六:应急处理

在学校西大门外、宿舍楼、餐厅和教学楼,都设有临时观察区,“学生”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或身体不适的情况,由专人引领到临时观察区,同时通知健康中心,由医务人员到现场进行体温复查,并详细问询伴随症状、流行病学特征和旅居史,登记个人信息。对体温在37.3度及以上,伴随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转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对于晕厥等身体不适的情况,给予对症处置,或打“120”急诊转院。

临时观察区


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区

 

物资充足  保障复学

防疫物资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必要条件,不可或缺。我校建设了三处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专用仓库;投入80多万元,购置了各种测温仪、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紫外线消毒灯、防护服、医疗废物桶等各类防疫仪器设备和物品,为我校返校复学工作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总结完善  确保安全

演练结束后,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总结会议。校领导对实战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郭爱先校长作总结讲话。一是各工作专班精心准备、反复模拟、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检验了我校在返校复学工作中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对各工作专班为此次演练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二是各工作专班要认真梳理总结本次演练中检验出的问题,进一步按照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和各级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对方案进行再修改完善,切实做到“九个到位”。三是学校近期择时再次组织全流程全方位实战演练,对方案和工作进行再检验、再落实,确保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实战演练是做好春季学生返校复学的重要一环,是检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的必要过程。下一步,我校将认真总结本次实战演练,对照上级精神,继续完善方案、优化流程、细化措施、反复演练,切实将我校返校复学工作落细落实,确保我校返校复学工作平稳有序,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总结会还对学校下一步的返校复学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部署。

(宣传部  赵建华/文  王敏华   会  锋/图)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