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生活

弘扬广亚“三吃”精神 传承先生教育理念 [第397期][2018-12-29]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刊网

□常务副校长  崔慕岳  教授

我在升达伴随王广亚先生走完了他人生最后的十年。先生兴教办学60余载,他爱国热教、传承文明、感恩桑梓、回报社会的崇高精神以及先生的道德修养等等,无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先生的“三吃”精神,是其办学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他兴办教育的经历中,我认为“吃苦、吃亏、吃气”是先生的高尚品德,也是事业成功的秘笈。如今我们重温先生的教诲,更能领悟其中的深刻含义。这种艰苦奋斗的“吃苦”精神,无私奉献的“吃亏”精神,以德报怨的“吃气”精神,正是一个成大事者所具有的高尚品质,更是所有从事教育者学习的榜样。

广亚“三吃”精神教育思想,首先为我们开创了一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确立了人才培育的重要尺度,提供一条新时代中国民办教育切实可行的新路径。特别是在教育模式上,为我们建立了一条“立德树人”的崭新通道。目前,已被社会上称为“升达模式”。其次,先生倡导的“三吃”精神的教育价值在于:通过磨练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意志,进而提升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在校就为今后事业成功打牢基础。可以说,先生倡导的“三吃”精神,是升达独创的育人路径。

“三吃”精神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和非凡的气度。先生把心胸与事业相连,把包容与拥有挂钩。先生倡导的人才培育尺度,可以说是一种胸怀天下的“理想”教育、超凡脱俗的人格教育、成事创业的人才教育。“三吃”精神,说到底是培养真正人才的教育。“三吃”精神教育在学校教育理论上和人才培养途径、尺度上都留下了一笔“历史的记忆”,尚须我们不断努力探索,凝炼升华其中的精神价值。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