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

丁谓的下场 [第430期][2020-12-16]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易安居士

丁谓,北宋真宗年间宰相。据史料记载,丁谓才智过人,然心术不正,做事“多希合上旨,天下目为奸邪”。他与王钦若、林特、陈彭年、刘承珪皆以奸邪险伪著名,人称“五鬼”。

丁谓处事从不顾及国家与百姓的利益,一味迎合皇帝,并常给皇帝出坏主意。如宋真宗赵恒相信迷信,丁谓就极力迎合,还伙同王钦若假造“天书”以神仙之事迷惑皇帝。借泰山封禅之事,不仅大肆挥霍国家库银十几万两,还借机拼命贪敛钱财,弄得劳民伤财天怒人怨。另宋真宗要建玉清宫,众大臣极力上疏劝谏反对此事,独丁谓拥护。丁谓道:“陛下有天下之富,建一宫奉上帝,有何不可?”

丁谓的谄媚之术真可谓炉火纯青。有一次皇帝问众大臣:“唐朝的酒价是多少?”丁谓脱口答道:“每斗三百。”皇帝问他怎么知晓的,答道:“有杜甫诗为证,‘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一天,宋真宗与贵妃一起赏花钓鱼,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钓到,心中不悦。此时,丁谓上前笑曰:“莺惊凤辇穿花去,鱼畏龙颜上钓迟。”真宗听毕顿时十分开心。

然而,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1022年春,真宗去世,神宗继位,一代奸佞小人丁谓,终因作恶多端被罢相贬官,并累及全家性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的教训不能忘记。在此也奉劝天下所有为官者,千万要当心你们身边的小人,否则悔之晚矣。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