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院要闻

要学会尊重他人 [第414期][2019-12-1]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xks

□易安居士

学会尊重他人,是一个人应具备的素养和品德。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做到尊重他人,是对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可是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对自己的上级或有权势的人毕恭毕敬,但是对自己的下级并不会给予太多的温暖与关爱。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是不会划分三六九等的。鲁迅有句话说得好,一个人素质的高低,不是看他对自己的上司态度如何,关键要看他对下属和社会底层人的态度。

之前听过一个故事: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推销员,在商店的门口努力推销他手中的铅笔。因为天气炎热,推销员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商人顿生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自己仅有的钱塞到卖铅笔的人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但是商人走了没几步,忽然觉得这样做有失妥当,于是赶紧返回来,抱歉地向推销员说,自己刚才忘记了拿铅笔,并且希望对方不要介意。最后,他很郑重地跟对方说:“你跟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后,在一个知名商人的交流会上,一位着装得体的推销员向这位商人走来,他说:“您可能早就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因为您曾给了我自信与自尊。”人生就是这样,有时很简单的一句话或一个行为,对别人来说却有着巨大的意义。懂得去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无论你职位高低。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