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教研室与日语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李笑寒  摄影: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石皓召

 

2022年11月21日晚上7点,翻译教研室和日语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艳波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惠凯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中,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的专题片《根脉——红旗渠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红旗渠时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博物馆考察时指出,“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

随后,张艳波同志带领大家讨论了作为英语和日语教师,我们该如何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教育学生,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利用语言优势,培养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身份认同感,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工作。

张宝红老师发言中说道:记得2019年一次组织活动中,我们观看了《红旗渠之归来仍是少年》这部电影,看完非常震撼,红旗渠的建设真的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二十大后总书记此次赴红旗渠考察,足以说明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将来有机会一定要到林州,并且带着孩子去参观红旗渠,接受精神上的洗礼,将红旗渠精神带到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当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就多想想当年的老共产党员和林州人民是怎么克服困难修成人间天河的,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重新出发。

惠凯赟老师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林州人民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拼搏精神在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用双手改变了生存的条件,用双手开创了新的生活。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物质条件好了,物质资源丰富了,但是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应该发扬红旗渠精神,迎难而上,多想办法,积极解决问题。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积极弘扬红旗渠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让学生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

牛文文老师也积极发言,她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旗渠精神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用红旗渠精神教育广大青少年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实践。作为教师,我将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教学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要讲好红旗渠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自己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闪耀新时代。”

孙燕冉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道:“红旗渠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作为教师,在工作中就要践行吃苦耐劳以及奋斗拼搏的精神,更要引导和鼓励学生,面对困境时,坚韧应对。比如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年轻的学生接受的是比以往大学生更为复杂的考验,鼓励学生做好能做的事情,少些抱怨,多干实事,积极应对。”

李笑寒、张彬等党员教师也纷纷就此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会议在一片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大家一致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充分认识甲骨文发现和传承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弘扬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一起通过课堂翻译练习,背景知识调查,将这一思政主题融入课堂,让学生们在感受甲骨文承载的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过程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路径,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一起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图/张艳波 文/李笑寒  审核/石皓召)

©2006-200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