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思政部全方位多渠道 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7-11-03 00:00:0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高士伟  摄影:  来自: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责任编辑: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完美落幕,但是学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却没有丝毫的减退。近日来,思政部主任及相关领导要求思政部全体教师围绕“十九大精神进思政课堂”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专题研讨,推进十九大精神走进思政课堂,加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根据所教课程、学生专业将教学内容与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思政课堂在十九大报告宣讲中的主渠道作用,让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入思政课堂。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迅速进课堂、进讲稿、进学生头脑,思政部张金虎教授采取了多种形式。从大会开幕的第二天起,每次课张金虎教授都拿出20分钟的时间给学生们讲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任务、新要求等主要精神。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张教授还编写了《学习十九大报告十五问》等一系列参考资料,发到所教班级的微信群里。这学期张教授所教的课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巧妙地将课程中原理知识和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并逐一在讲稿旁进行批注,在课堂上详细为学生们讲解。不仅要让学生们了解十九大,还要让他们学会思考,张教授还给学生们留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他们针对报告中的某个亮点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孙浩廷同学在作业中这样写道:“党的十九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这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在学生中开展大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学习十九大精神,讨论后毛教授再进行总结和讲解,这个做法好!”毛枳鑫教授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做法得到了思政部主任朱慈华教授的称赞。果不其然,毛枳鑫教授在宣讲十九大精神时还真有一套。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毛教授利用课外时间就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文用微信发给所教授的学生,随后又陆续把有关十九大精神的材料发给大家。课堂上,毛教授利用课前三至五分钟时间介绍十九大精神和重点内容,并让学生们通过讨论谈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效果非常好!

“十九大召开后我就下载了报告并认真学习,为了结合课程内容把报告精神贯彻到课堂,对讲稿、课件、教案都进行了再加工。”刘树林教授如是说。思政部的其他教师也纷纷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主要实施了以下举措:一是融,即融入教案,以教案为载体,将十九大精神与教学内容进行无缝对接;二是讲,即讲透专题,以教学专题为主线,深挖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实质,紧扣社会现实,给学生讲透彻;三是读,即通读报告,组织学生细细品味原汁原味的十九大报告,倾情朗读十九大报告;四是论,即课堂讨论,从十九大报告中抽取相关内容,结合教学知识点与社会现实案例,安排学生展开讨论;五是网,即借助网络,以网络为平台组织学生进行微信群讨论、观看富有正能量的十九大相关视频、在线解答学生疑问等;六是走,即走出课堂,讲十九大精神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使报告与现实相结合,真正把思政课上活上好。(思政部 杨迪)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