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

2010-01-07 00:00  审核人:责任编辑:

今年是毕业生就业政策出台最多的一年,也是政府关注度最高、政策面最宽,惠及的学生面最大的一年。今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座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解读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以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政策,给未就业的300多万高校毕业生支招。

  见习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的毕业生见习期可算工龄

  今年7月至9月在全国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中,“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就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这个计划推出以后各地都在纷纷行动,很多地方建立了见习基地,像团中央一家就推出了5000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的基地。

  于法鸣介绍,今年要吸纳30万人,见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见习期间由地方政府和见习单位提供基本生活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中央就业专项资金对中西部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本生活补助给予适当支持。见习期间被见习单位正式聘用的,见习期可算作工龄。

  如何避免见习人员成为某些企业认为的廉价劳动力?

  于法鸣指出,“我们会对企业、用人单位、见习基地提出明确的要求,一定要提供适应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包括管理上的岗位等等。我们规定用人单位要有一定的比例留下这些见习人员作为正式员工,这样就避免了用人单位把大学毕业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来使用。如果没有被见习基地留下,他在人力资源市场中也显然地增加了筹码,他有了工作经验。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两年相当于免费上大学

  国家鼓励高校学生应征入伍的最大政策就是全部代偿助学贷款或者补偿学费。张浩明介绍,当两年兵,本科四年的学费按照最高线每年六千共两万四,专科三年一万八偿还给学生,相当于学生免费上大学。教育系统也深入挖潜对退役后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一是退役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基层公检法定向岗位招生考试时,优先录取;二是具有高职高专学历的,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或经过一定考核入读普通本科;三是退役后可根据需要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手续。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优先为参加基层项目的毕业生提供服务

  无论是“三支一扶”还是“村官计划”还是“西部志愿者计划”等等国家的这几个项目,最终项目结束以后,总是要有一部分人重新找出路的。

  于法鸣表示,今年国家提出要统筹实施几个基层就业项目,就是要更加关注项目结束后这些人出路的问题。除了在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考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外,要求所有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优先为这些人提供就业服务。

  张浩明强调,今年国家的政策里面已经明确,参加基层项目的毕业生,相对应的岗位空缺以后,必须录用,或者优先录用参加项目的学生。

  国家对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

  对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于法鸣介绍,“如果入学前是城镇户籍,则到相应街道或社区劳动保障基层平台进行登记;如入学前是农村户口,则到户籍所在地县及县以上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符合条件的,由他们为你提供‘一对一’的就业帮扶,譬如优先推荐参加见习、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帮助自主创业等等。如果还不能就业,则通过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扶持政策。只要困难毕业生本人不挑不捡,通过政府提供的就业援助,困难毕业生年内基本都能实现就业。”

  于法鸣坦言,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登记管理,是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他说,“学生来到社会上以后各级政府可以说是承接了这批离开学校的学生,所以各地也应该把落实政策作为重点,我们准备在九月份要求各地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十月份准备组织国务院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国务院下去督查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光明日报网

上一条:教育部:五类大学毕业生就业将享优惠政策 下一条: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