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大学生赴基层就业迎来政策利好

2017-11-28 00:00  审核人:责任编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组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下称《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更好在基层就业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长成才。对此,人社部市场司负责人就《计划》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如何推动贯彻落实等作了解读。

  注重能力素质培育

  人社部市场司负责人表示,针对基层高校毕业生培养需求,《计划》重点从能力素质培育和岗位锻炼两方面帮助毕业生成长成才。

  在能力素质培育方面,《计划》规定,与高校毕业生相关的各类培训项目、培训经费要向基层倾斜。全国每年培训人数不少于1万人,基层高校毕业生参加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建立基层人才导师结对帮扶制度,推动国家、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高层次人才与基层高校毕业生建立结对培养关系。鼓励行业部门实施基层人才专项培训计划。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选送扎根基层高校毕业生到国外境外考察学习等。

  在岗位锻炼方面,《计划》提出,各地及各用人单位要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将基层高校毕业生放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建立健全导师培养制度,由单位负责同志或业务带头人进行“一对一”传帮带;建立健全多岗位锻炼制度,有针对性地进行多岗位锻炼,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建立健全交流锻炼制度,选派到上级单位或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

  改善基层工作环境

  基层工作生活环境是社会普遍关心的话题。围绕改善基层高校毕业生工作生活条件,《计划》提出,落实新录用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或艰苦边远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以下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校毕业生高定级别工资档次或薪级工资相关政策。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提供住房、医疗、子女就读、落户、职称申报等方面支持。

  同时,各级各类人才表彰奖励项目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基层高校毕业生纳入表彰奖励对象范围。

  围绕形成关心关爱基层高校毕业生成长的良好氛围,《计划》提出实施基层成长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加强党组织对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的领导和引导,对党员加强教育管理和激励关怀,严格组织生活和纪律约束;对非党员的优秀人才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引,使他们在基层充分感受党的关怀关爱,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成长。

  上述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联系服务机制,开展座谈、走访慰问等活动,密切与基层高校毕业生联系。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行业部门要关心关爱本行业基层高校毕业生,格外关注长期在基层艰苦岗位上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要及时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落实相关政策扶持。同时,鼓励基层用人单位结合实际,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倾斜和照顾。

  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对于年轻人来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很重要。围绕拓展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空间,《计划》明确了6项具体支持政策,并将通过实施后备人才计划,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扎根基层的优秀青年成长成才。

  据介绍,助推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有:一是在干部人才选拔任用中坚持基层导向;二是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三是对优秀的基层高校毕业生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人才项目选拔、出国深造、参加进修学习和学术会议等方面予以优先;四是创新完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且做出重要贡献的可破格晋升职称等级;五是对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服务期满后留在基层工作的人员,及时纳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跟踪培养;六是对工作条件特别艰苦或岗位职责重、压力大的基层高校毕业生,适时组织交流或轮岗。

  与此同时,《计划》提出,建立分层次、多渠道的基层后备人才选拔体系。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国家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每年从基层优秀高校毕业生中遴选5000人左右;各地建立本地后备人才库。对基层成长后备人才纳入本地青年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予以支持,在干部人才选拔、岗位职务(等级)晋升等方面作为重点人选对象,同时各级财政提供适当的培养经费补助。

  上述负责人表示,《计划》印发后,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做好经费保障,综合利用相关资金,为基层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培训、项目资助、事业发展等提供积极支持。同时,建立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督导机制,定期评估基层成长计划实施效果评估。组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活动,力争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均纳入基层成长计划。

上一条:2017大学生创业政策解读 下一条:2017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解读

关闭

 

 
版权所有 ? 2004-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