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安讲授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朱永恒

4月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金安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呵护学生健康成长》为题,在国际会议厅为金贸学院、外语学院、建工学院、体育学院学生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四个学院党委书记钟江鸽、石皓召、韩炎涛、李松涛和行政秘书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学习。

张金安首先强调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对于学校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并对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当前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对学生的关心爱护、对安全隐患的细致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及时整改为校园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底线,也是教育质量的保障,全校上下务必将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可有丝毫懈怠,更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辅导员朱美宇、杨秋雨、康晓晨、崔艳婷分别从防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交通安全、宿舍人际关系、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分享了实际案例、具体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张金安肯定了辅导员们的做法,并就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解答。

张金安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重视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问题,引导大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二要关注网络舆情,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理性发声,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宣传,有效防范化解网络舆情风险;三要重视宗教“双防”工作,坚持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校园进行宗教活动;四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要接纳认同学生,家校协同做好学生的帮扶引导,必要时及时转介,一切以学生的身心健康为要;五要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尤其是防电、防火、防溺水、防诈骗教育,要重视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六要重视违章违纪产生的人际纠纷问题,要将学校规章制度传达给每位学生,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文明礼貌待人,遇到矛盾要冷静处理。他表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好创办人王广亚提出的“三心”“三严”教育理念,用爱心温暖学生、用关心接纳学生、用耐心给学生以希望,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用严管、严教、严考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此次学习,不仅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教学,更是一场专业的安全培训。”建工学院辅导员郭艳培训后说。与会者纷纷表示,今后要以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版权所有©  2018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1-62436211  传真:0371-62577766  邮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