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文件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中期工作总结

2014-04-18 王晓征 点击:[] 责任编辑:

基本的学术道德是科研工作者为学、为人的底线,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不良的学术风气会腐蚀学术环境,损害高校的声誉,甚至影响到我国的科技实力。为进一步弘扬我院的优良学风,提高我院的学术地位及其影响力,引导全院教师坚持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树立正确的科学研究道德,崇尚探索,鼓励创新,维护学术道德,净化学术环境,规范学术行为,促进学术交流,特对我院2013年度学风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院学风建设工作以“强化学术道德建设与管理,重视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教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科研工作健康发展”为重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学术道德教育贯穿于科学研究之中,围绕“需要什么样的学术思想?”、“怎样培育学术思想?”和“需要什么样的科学道德教育”“怎样科学道德教育”等根本问题来设计学术和科学道德教育工作的内容、方式和方法。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良好学术风气的形成及各项科研活动监督和约束机制的落实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二、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重视学风建设

学院领导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先后多次组织和动员党委、科研处、校团委、学务处、教务处等相关处室(部门)学习《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河南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豫教科技〔2012〕61号)等文件,以文件理论为统领,制定学校工作方案,瞄准学术道德高地,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通过理论学习引导教职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紧跟学术道德理论教育的前沿步伐,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作风和科学道德品质的塑造。

(二)健全学风建设制度体系

为促进学术繁荣,保障学术自由,维护学术道德和学院学术声誉,学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及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高校科研工作整体水平上台阶,关键是健全有效的科研运行机制。为此,我院开设了学风建设专栏网站,为充分发挥我院学术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建立了学术规范委员会与学术规范制度,明确了学风建设主管校领导与学风建设办公室联系人,制定了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三)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广泛动员,有效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实践。利用开设学术讲座、各系部会议等形式,加强全校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依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把教师队伍学风建设作为学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的实施重点,突出抓好教师科研诚信教育,引导教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抵制投机取巧、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的浮躁风气和行为,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注重正面宣传与严格监管相结合,一方面学院通过宣讲活动、名师报告、舆论引导、网络宣传等途径努力推动高校学风建设,另一方面学院按照相关规范要求严格监管制度,在论文审查、专利申报等方面严格遵守程序,认真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和学院的有关科学研究的管理规定,确保教师科研成果的形成、科研论文的写作和发表过程中应恪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

(四)加强对学校教学科研人员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严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学校充分重视和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及专家的作用,保证在各类成果评奖、项目立项、结题验收、成果评定、职称评定、评优晋升等各项科研工作中的公开、公平、公正。对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在职称评定、考核评优、提拔任用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度。注重对学术规范与成果质量的核查,对不规范期刊发文不予奖励,并进行通报。

(五)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建设,严格考风考纪

加强做好学生的考风考纪、诚信教育和各项管理,提倡学生诚实考试、诚实做人,杜绝作弊行为。在过去一年中,由于学校强化管理,重视学术规范与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情况良好,未出现任何学术不端行为问题。

(六)注重以评促建的考核方式

我院注重科研年终考核,通过近几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一整套科学有实效的工作方法。通过年度每个专兼职教学人员科研考核等办法强化结果考核,从过程和结果两方面都做好学术规范建设,有效地防止了教师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既引导每一位教师把学术当作自觉的事业追求,同时通过年终科研奖励,使教师享受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带来的乐趣,建立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发挥了我院各类人才的最大潜能。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由于领导对学风建设工作长期一贯的重视,我院在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学风考核等方面初见成色。但是,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校、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协调配合,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学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尚存在缺陷。

(一)学风建设教育活动形式尚需创新

我院本年度开展的学风宣传教育活动采用的形式较为丰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教育的形式多以讲授和分享经验为主,不够新颖,今后将采取更为灵活和具有激励性的活动来调动听众的积极性。例如,增加一些典型案例分析、更多地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融入征文比赛、辩论赛等形式中去,在寓教于乐的同时,达到教育的效果。

(二)监管力度还需大力加强

部分教师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创新”而“创造”,粗制滥造一些“科研成果”缺乏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认知。学风建设是个共同协调完成的系统工程,目前情况下,学院的监督力量有限,类行为的监督方面还不能做到完全杜绝,监督力度有待加强。

四、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高校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要加强教育引导,提高认识,使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学风荣辱观,遵守学术规范,促进学校学风建设水平的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管理制度建设,形成规范

要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规章制度,形成一套促进学风建设的考核办法,努力用完善的制度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进一步做好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标准制订、情况调查、考核评议等工作,促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对教师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论文发表等科研活动中的诚实守信,积极倡导和弘扬广大教学科研人员在教书育人、科研诚信和治学严谨的学高品德。

(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

加强学校学风建设,要始终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建立并完善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以学校优良的学术风气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教育宣传,制度建设、不端行为查处等完整的工作体系,实现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和不端行为查处机制三落实、三公开。

(四)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大力推进科研诚信教育

坚持把教育作为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的基础。在师生中加强科学精神教育,注重发挥楷模的教育作用,强调学者的自律意识和自我道德养成。要把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岗位培训范畴和职业培训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中增加科研诚信的内容,建立科研诚信档案。

(五)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严格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加强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其在学术道德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学术委员会要积极承担学术规范教育和科研诚信宣传,负责本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取证。规范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程序,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强化校学术委员会对各类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的调查,从学术角度开展独立调查取证,客观公正地提出调查意见。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遵循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原则。如发现学术不端行为,将严格按照学术委员会调查意见和有关政策规范做出处理决定,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处理方式包括取消申报项目资格、延缓职称或职务晋升、解除职务聘任,触犯法律的追究法律责任。

(六)强化科研管理部门职责

切实做好科研立项、结题、成果评奖、成果鉴定等各项科研活动的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学报编辑出版工作活动中的科学管理与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学报质量与社会影响力。

上一条: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 下一条: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章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