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评建知识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手册

作者:刘晓川时间:2016-06-23点击数:

1、为什么要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截至2010年,2000年以来新建的本科院校有314所(未评的共225所),约占普通本科院校数(不含独立学院)的40%,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和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至关重要。这些学校开办本科教育时间较短,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对这些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开展合格评估,有利于促进学校明确办学定位,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加快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升教学质量,更好地为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还有利于政府了解和把握高等学校的办学状况,对高等学校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有利于促进社会参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评价和监督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同时,开展教学评估也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2、国际高等教育评估状况?

世界上多数国家都有高等教育评估制度(国际上统称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概括起来有以下共同的经验:

从评估频率上看,大部分国家都有5-8年的评估周期。从评估内容上看,多数国家都是既开展院校评估,也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而且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是评估的主要内容。

从评估模式上看,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认证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规定的标准,结论一般为“通过”或“不通过”两种。合格评估就属于认证模式;二是等级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结论一般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等几个等级;三是审核模式,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是否有自律机制。评估后,专家组给出审核报告,引导学校自我改进工作。

从评估组织方式上看,可大致分为三种:一是政府主导型;二是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型;三是民间主导型。而且,实行管、办、评相分离是各国的共同特点。

3、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发展历史?

我国高等教育评估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该文件在强调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提出要“定期对高等学校办学水平进行评估”。 1994年起,原国家教委(教育部)对1978年以后新建的普通高等学校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1995年启动了对办学历史较长、水平较高的重点大学的优秀评估。1999年启动了针对新建院校与重点大学之间的普通高等学校的随机性水平评估。 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启动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决定用五年的时间对我国所有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并建立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制度。本轮评估结束后,教育部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评估指标方案做了重要调整,突出了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并决定从2011年启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4、我国开展高校教学评估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对开展高等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评估(高等学校教学评估工作为其中的一种形式)都有明确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督导制度和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评估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教育质量,接受教育行政部门的监督和由其组织的评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四十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依法对民办学校实行督导,促进提高办学质量;组织或者委托社会中介组织评估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5、国家《教育规划刚要》对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主要提出了哪些要求?

提高质量是未来十年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为实现这一任务,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二条:“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第十九条:“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进高校教学评估。” 第三十三条:“改进教育教学评价。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学、多样的评价标准。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第四十条:“推进专业评价。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评估。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探索与国际高水平教育评价机构合作,形成中国特色学校评价模式。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第四十四条:“加强对民办教育的评估。”第四十七条:“整合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及资源,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

6、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20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以及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提供保障。“以评促改”,就是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完善课程体系,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以评促管”,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保障教学工作优质高效运行。“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7、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是什么?

合格评估是国家对未参加过教学工作评估的新建普通本科院校(以下简称新建本科院校)开展的一种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形式。所有新建本科院校在规定期限内必须参加。这些院校通过合格评估后将进入审核评估范围。

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条件是:

(1)有三届以本校名义招生的普通本科毕业生。(2)当年没有被限制招生和暂停招生。(3)学校上一年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须达到国家《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文件规定的相应标准,即2012年底生均拨款达到12000元。(4)已有五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院校应参加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凡因未达到评估条件而推迟评估的学校,在学校推迟评估期间,教育部将采取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减少招生人数等限制措施。对目前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的新建本科院校,国家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评完。其余学校陆续达到参评条件后,届时依次接受合格评估。

8、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的五种基本形式?

一是开展学校自我评估;

二是实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

三是实行分类的院校评估(包括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四是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

五是探索国际评估。

9、如何理解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的“分类评估”?

教育部在新一轮本科教学评估中针对不同层次的高校分两大类进行评估,即: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

合格评估的对象是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新建本科学校;审核评估的对象是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合格评估的重点是考察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基本教学管理和基本教学质量,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学校教学改革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的情况。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通过”的学校5年后进入审核评估。审核评估重点考察学校办学条件、本科教学质量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运行状况,学校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及成效。审核评估形成写实性报告,不分等级,周期为5年。

10、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由谁组织和实施?

由教育部领导,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简称“评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学校的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教育管理部门要对学校的评建工作进行指导和支持。

1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简称“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为依据,具体按照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2011版)进行。

12、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树立评估新理念、探索评估新方法、倡导评估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学校、政府、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合理定位,强化内涵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核心内容可概括为“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 “四个促进”是指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经费投入,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 “三个基本”是指: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 “一个引导”是指: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14、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的特点是什么?

1)强调新建院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2)强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3)强调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4)强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强教学基本建设,认真开展评建工作。

15、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基本办学条件合格标准指什么?

合格评估中“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或“基本要求”均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文件规定的限制招生的要求。

16、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倡导哪些新理念?

在总结我国多年评估实践经验,借鉴国际现代教育评估理论的基础上,合格评估工作倡导以下新理念:

一是强调学校是评估和质量保障的主体,转变学校被动接受评估的局面。

二是体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引导学校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

三是评估专家与参评学校是平等互动关系,专家的职责既要为国家把关,更强调为学校服务。

四是突显以学生为本,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重视学生对教学工作满意度的评价。

17、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哪些新方法?

一是使用了数据分析方法。教育部评估中心基于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对各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做出分析报告,提供给评估专家分析问题,做出判断。

二是采用了新的考察模式。在规定时间内,专家可以采取集中进校或分散进校的方式进校考察,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整体判断。

三是采用了新的专家工作方式。评估专家在进校前要研讨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提出进校考察重点;在进校考察中专家要全面考察并独立作出判断;专家在离校后一周内提交个人考察报告,专家组长汇总后形成专家组考察报告。

四是加大了社会参与力度。专家组成员中吸收了部分行业和社会人士参加。

五是完善了组织管理机制。建立了项目管理制度,建立了专家培训、考评制度和选拔进退机制,设立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专家委员会")负责评估纪律的检查、监督和评估的申诉与仲裁。

18、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一级指标(7项):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 二级指标(20项):学校定位、领导作用、人才培养模式、数量与结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培养培训、教学基本设施、经费投入、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管理队伍、质量监控、学风建设、指导与服务、德育、专业知识和能力、体育美育、校内外评价、就业。 主要观测点有39个。

19、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评估结论及使用?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标准为: 通过:专家所投票数中,通过的票数大于等于三分之二; 不通过:专家所投票数中,不通过的票数大于三分之一; 暂缓通过:介于合格与不合格中间的票数。 专家个人投票依据: 通过:39个观测点中,有33个及以上观测点达到基本要求; 不通过:39个观测点中,有9个及以上达不到基本要求; 暂缓通过:39个观测点中,有7或8个达不到基本要求 评估结论经专家委员会审议和教育部审定: “通过”的院校,加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学校的整改情况将作为审核评估的主要内容。 “暂缓通过”的学校整改期限为两年,“不通过”的学校整改期为三年。在整改期间,对结论为“暂缓通过”的学校,将采取减少招生数量、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对结论为“不通过”的学校,将采取限制招生、暂停备案新设本科专业等措施。整改期满后由学校提出重新接受评估的申请。重新评估获得通过的学校,可进入下一轮普通高等学校的审核评估,仍未通过的学校,将停止其招生。

20、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有什么特点?

一是强调领导作用,要求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二是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

三是强调经费投入,特别是政府和学校举办方对学校办学经费的保障。

四是强调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五是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

六是强调产出导向,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师生和社会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

21、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的?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从评估方案设计理念到具体指标,坚持“以学生为本”,保障学生基本权益,具体反映在六个方面:一是对学校办学条件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教学的基本投入。如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l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二是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指标体系对教师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教学过程的主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其目的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使学生直接受益。三是明确要求按国家规定配备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工作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有助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是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线,多个指标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就业。五是强调对学生的指导和服务。指标体系中明确要求学校开展"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还要求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的具体措施等,体现了学校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服务。六是重视了学生对教学工作和就业工作的评价,体现教育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22、合格评估方案如何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合格评估方案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主线,从学校的办学定位、指导思想等顶层设计,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教学体系设计,最后落脚点到考察学生就业,一以贯之地引导新建本科院校提高培养过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符合度。例如: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考察学校是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在合作开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方面是否成效明显。在考察教师队伍时,不仅要看生师比,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的比例,还要看教师中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的比例,更要看教师整体结构和水平能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在专业与课程建设方面,评估指标要求学校的专业设置应该与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求构建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特点的课程体系,其中尤其强调了对实践教学的具体要求,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3、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指标体系中是如何体现的?

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及应用型人才的基本特征,指标体系在以下几方面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第一,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办学条件作了规定。要求实验室、实习场所和设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并有较高的利用率。同时,教师队伍中要有一定比例的具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教师。第二,“专业与课程建设”指标中对不同类型专业的实践教学时间作了明确规定;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要有开放性实验室。对实习、实训的时间和经费要有保证,指导到位,考核科学;同时,要求学校把社会实践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规定学时学分,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出时间和任务要求,并把教师参加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计入工作量。第三,在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中要求选题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强调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要求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第四,“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指标中要求学校搭建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平台,有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学生参与面要广;同时,要求有调动教师参与学生指导工作的政策与措施。

24、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成是什么?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可分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两个方面。 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通过国家法律规定、经费保障、政策指导以及建立定期的评估制度来实现;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般是指高校依照自身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建立质量标准,提供人财物条件保障,加强过程监管,开展自我评估,收集信息,调节改进提高等方面构成。

25、合格评估从哪些方面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内部质量保障体系?

新建本科院校办学历史较短,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相对薄弱。因此,引导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是开展合格评估的重要目的。合格评估指导体系设计充分体现了这一指导思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在“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指标中,明确提出“有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重视建立并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二是在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投入等评估指标中都规定了具体的可量化的要求,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有可靠的条件保障。

三是对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训练等主要教学环节以及学生课外科技及文化活动、学生指导与服务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和监管措施。

四是专门设置了“质量监控”这一评估指标,要求“学校建立自我评估制度,并注意发挥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质量进行常态监控”。此外,还设立了“师生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内容,引导学校注重收集师生和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的评价信息,及时改进工作。

26、为什么强调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

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要求学校要建立自我评估制度,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学校自我评估制度是我国高等学校教学评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五种基本评估形式中的一种。

其次,学校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是学校的内在需要,而内部评估制度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今后学校每年都要向社会公布年度质量报告,历年的质量报告将作为国家和有关专门机构开展院校评估和专业评估的重要参考,而学校自我评估的结论和内容是形成年度质量报告的主要依据。

学校自评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

1)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鼓舞士气,动员全校广大师生以更高的热情,更充足的干劲,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评建工作中去;

2)以总结工作成绩入手,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系统完整地整理教学资料,准备好相应的支撑材料和背景材料,力求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准确;

3)查找出与《评估基本要求》的差距,分析影响教学工作和教育质量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对策,并积极整改;

4)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校内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5)形成能够客观、全面反映学校教学工作的自评报告;

6)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迎接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评估。

27、合格评估专家组是如何构成的?

专家组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派,在特定时间内,完成对参评学校教学工作考察和评估任务的工作队伍。

专家组由组长、成员和秘书组成。专家组成员一般为7-9人,设组长1人。专家组一般应包括学科专家、教育管理专家,同时聘请一些行业或社会人士参加。专家要能较好地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方针政策,熟悉本科教学工作,有评估工作的实践经验,有良好的敬业和合作精神。评估专家根据参评学校的类型、办学定位和学科结构原则上从专家库选聘,专家选聘坚持回避制度。

28、专家组考察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1)阅读自评材料(包括:学校《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

2)听取学校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评建工作进展,教学改革建设成果,学校特色等。

3)实地调研考察:包括现场深度访谈、听课、查阅资料、考察、座谈等。

4)汇总考察情况。

5)形成评估结论。

6)通报评估意见:与参评学校领导通报考察评估初步意见。

7)反馈评估意见:召开一定范围学校人员参加的通报会,通报对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评估意见和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设。

29、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提出考察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包括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电教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出早操、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一些学校教学情况。

2)听课:专家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每位专家随即听课至少3~5节。 A.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 B.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

3)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2小时之内,6~15人左右。 A.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B.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估办)、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优秀教师、学生等。

4)走访(深度访谈):专家会尽可能对所有的二级学院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深入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等重要信息。

5)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以备专家随即调阅。

30、如何理解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的内涵?

正确确定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对学校的建设及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办学指导思想不是抽象的,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它具体体现在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中。考察一个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不仅要看办学指导思想中的两个二级指标,即学校定位和领导作用,还要看指标体系的其它指标,如师资、资源的配置、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等,这些都跟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有关。

31、学校定位包括哪些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学校定位包括学校总体目标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校类型定位、学校类别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办学形式定位、发展规模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办学特色定位等。

学校总体目标定位。是指在未来某个时段内,学校生存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奋斗目标,是对学校未来发展趋势、发展方向的科学预见和理性思考。它是对学校发展目标和方向的总体概括和描述,具有理论性、宏观性、纲领性的特点,对其他定位具有统摄作用。

人才培养目标(规格)定位。人才培养规格的定位是指高校在办学过程中以培养哪种规格的人才为主体,从而制定出相应的培养方案和质量评估标准。人才培养规格包括层次规格和类型规格。层次规格有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之分;类型规格有学术型、应用型、技术型、技能型等之分。

学校类型定位。我国对高校的分类有多种标准,有的按科研含量和学术水平来分类,如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型院校;有的按隶属关系来分类,如部属高校、地方高校;也有按学科含量来分类,故有单科性院校、多科性院校、综合性大学之说。也有按照人才培养类型分类,如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主的高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高校、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主的高校。这一定位对于学校确定学科专业结构、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形式等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学校类别定位。在我国高等教育的统计中,把高等学校分为综合大学、理工院校、农业院校、农林院校、医药院校、师范院校、语言院校、财经院校、政法院校、体育院校、艺术院校、民族院校等。在国家制定的评估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建筑规划面积指标、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中,不同类别的学校在一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个定位要求学校对学校类别作出选择,这一定位对于学校的办学规模、学科专业结构等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学科专业定位。针对服务对象,学校所侧重的学科领域和服务的主要产业或行业。

办学层次定位。办学层次的定位主要是指人才培养的层次。我国的高等教育在学历教育中有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专科教育三个层次,在学位教育中有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层次。这个定位是指学校要在学历或学位的三个层次中选择发展方向,同时选择多个学历或学位层次时,一般也应确定占主导地位的办学层次。

办学形式定位。我国高等教育形式按照教育形式划分可以分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按照学制划分可以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这个定位是指学校要在办学形式上对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全日制、非全日制作出选择,同时选择多种形式时,一般也应明确占主导地位的办学形式。

发展规模定位。这是学校对办学规模做出的界定,是数量目标的定位。学校的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密切相关。学校要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确定一个合适的办学规模,而且为达到这个目标又要确定一个科学的时间表和具体措施。

服务面向定位。服务面向是指一所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范围及层次:其中服务范围是指学校是为行业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还是为全国服务。服务层次是指培养何种类型的人才,即指培养的学生主要从事研究、开发还是从事基层实际工作。我国高等学校基本分为教育部直属、其他部委所属和省属等几种管理方式,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高等学校的管理方式对于生源和学生就业去向以及学校服务范围都有很大影响。这个定位是回答学校服务的地域范围或对象范围(地域指服务全国、地区或地方,对象是指服务的部门或行业),是对毕业生培养层次和就业方向的界定。反映了高校在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职能时所涵盖的地理区域或行业范围。

办学特色定位。办学特色是指一所学校与其他学校相比较所表现出来的独特的办学内涵。高校的办学特色的定位是形成办学多样化的有效途径,是高校在教育市场中具有竞争力的表现。办学特色是有意识的培育出来的,不是随意而成的。 学校的定位要依据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要根据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要体现自己的特点、个性。不能盲目攀比。学校规划是学校定位的体现。因此,是专家考察时要重点查阅的材料。学校规划包括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校园建设规划。

32、如何考察领导能力?

主要是看校级领导的战略思维能力,谋划发展的能力及凝聚人心的能力和中层领导对办学思想的贯彻能力以及专业能力。合格标准为各级领导班子遵循高等教育办学和教学规律,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认真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目标,教育教学管理能力较强。

33、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考察包括哪些内容和方面?

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

二是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如科研工作、社会服务等)的关系;

三是对教学的经济投入处于优先地位,并有稳定的来源;

四是各职能部门都能围绕育人进行工作,并能主动为教学、教师、学生服务;

五是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能体现对教学工作的重视;

六是育人工作已成为学校舆论中心,教师学生的感受等。 考察时,专家要查阅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校级领导、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校领导听课记录汇编;学校经费收入、支出情况及教学经费所占支出比例;科研支持教学工作的有关材料;围绕教学中心地位开展校内体制改革的材料(如人事、分配等);各职能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党委会、行政办公会研究教学工作的会议记录;“服务育人”先进个人材料等。

34、如何考察人才培养思路?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2)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目标的体现与支撑;

3)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构建;

4)人才培养思路、措施与效果;

5)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教育教学过程,关注学生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注重因材施教。

35、如何考察产学研合作教育?

主要考察学校对密切与业界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否有充分的认识,是否有明确的服务面向和具体的服务对象,能否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并与之建立长期、稳定、互动的合作关系,与企(事)业或行业合作举办专业、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36、如何考察教师队伍结构?

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50%;符合岗位任职资格的在编主讲教师达到90%以上;教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有一定数量的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整体素质能满足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37、如何考察师德水平?

教师能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38、如何考察教学水平?

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指导总体上能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教学效果较好,学生基本满意。

39、如何考察教师培养培训?

有计划开展了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初见成效;有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措施;有加强教师专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培养的措施,效果较好;重视青年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有规划、有措施、有实效。

40、教学条件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教学条件主要包括教学基础设施和经费投入。教学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各类教室(普通教室、语音教室、计算机教室、多功能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仪器设备、实习场所(实验室、实习基地)、图书馆及其管理手段和年图书文献资料购置费、计算机网络利用、运动场面积和设施等。教学基本设施按教育部教发[2004]2号文件规定标准考察。

考察教学经费投入,主要看教学经费投入是否能较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要。其中,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注6]占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生均年教学日常运行支出≧1200元人民币,且应随着教育事业经费的增长而逐步增长。

41、如何考察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

专业设置主要从四个方面考察:一是要符合学校的定位;二是要符合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是要符合教育规律;四是有专业设置条件要求。

结构调整主要考察学校能否根据地方区域(行业)经济发展对人才阶段性实际需要,不断优化专业结构。

42、什么是培养方案?评估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培养目标、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

评估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制定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和执行情况等。

43、如何考察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

对新建高校,教学内容与课程资源建设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应该根据服务面向以及行业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本科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为依据进行课程建设与改革,通过优化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大纲,选择适用教材,提升师资水平,改革教学方法等措施,建设一批优质课程,并通过它们的示范作用,带动课程质量的全面提升。

44、如何考察教学方法与学习评价?

考察学校是否制定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以及教师参与改革的参与面;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是否突出;教学方法是否能够体现师生互动,是否有利于增强学生自学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能力,是否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考试考核是否体现能力培养导向等。

45、实践教学包括哪些环节?

实践教学包括实验、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等。也包括军训、创业活动以及纳入培养方案的社会调查、科技制作、学科竞赛活动等。实践教学是评估中的关键性指标。

46、如何考察实验教学?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有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有开放性实验室;实验指导人员结构合理,实验教学效果较好。

47、何谓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提供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48、实验室开放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

实验室开放有两层意思:

1)实验室时间开放: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到实验室做实验或通过预约的办法做实验;

2)内容上开放:在固定时间内开出若干项目让学生去选做,如要求学生做10个实验,实验室提供了20个实验,让学生在20个实验中选做10个实验,在实验内容上可选择。

49、实习和实训方面主要考察哪些内容?

看实习、实训的制度是否完善,措施是否有力,实习、实训计划和安排是否科学合理,实习、实训时间和经费是否有保证;实习、实训科目和基本技能训练项目的设置是否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能否与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开展实习实训,指导是否到位,考核是否科学,学生完成情况和效果如何,以及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评价情况等。

50、实习基地需要的条件有哪些?

1)场所稳定;

2)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的目的和内容;

3)有稳定的教师和辅助人员队伍;

4)有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5)有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际项目;

6)场地和设施能满足教学需要。

51、教学管理队伍由哪些人员组成?

教学管理队伍是指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包括学校主管教学校长、教务处管理人员、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

52、如何对管理队伍进行考察?

1)看管理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专业、职称、心理素质、认知实践等方面是否有一个合理的结构,能否发挥出管理队伍最佳的整体管理职能。

2)看重要岗位的管理人员,如教务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二级学院(中心)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及教学秘书是否有从事教学工作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是否具有“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和为教师、学生服务的精神。

3)教学管理者是否具有适应教学管理工作的德和才。

4)教学管理人员是否能够结合国情、校情,遵循教育规律开展教学管理研究,并有系列管理论文。

53、质量控制考察哪些方面?

质量控制一般有六个环节:一是培养目标的确定,二是各个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三是质量信息与收集(包括统计、检测),四是评估(建立学校内部评估机制),五是信息的反馈(收集的信息要反馈),六是调控。

重点考察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机构、队伍构成、监控和评价措施,信息处理和反馈通道,查阅教学检查原始资料以及《年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等。

54、如何考察学风建设的政策与措施?

学校有加强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规章制度与具体措施,有明确的目标和具体内容,有组织保证和经费支持。通过审阅材料和实地考察看成效,证明多数学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

55、如何考察学习氛围?

看学校是否通过各种措施,提供条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感染,熏陶,激励学生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考风考纪良好。

56、如何考察课外活动?

看学校是否搭建了激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的活动平台,措施具体,有组织机构、有计划、有场地和经费保障;学生参与面广泛,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57、现行评估方案中与学生相关的内容和要求有哪些?

(1)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优良。(2)学风建设和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措施得力,效果好。(3)校园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活跃,多数学生积极参与,效果好。(4)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达到要求,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和素质。(5)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有较多的研究实践成果和省部级(含)以上奖励。(6)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及教学效果比较满意。(7)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心理素质培养方面,措施完善、有效,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学生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好、心理健康,表现出良好的社会责任感。(8)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85%;学生身心健康。(9)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较高。(10)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较高。

58、什么是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专业知识指学生对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理论的掌握。专业能力是指学生具备了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能力。

59、评估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主要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的现状、实际合格率,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基本素质和进一步学习、发展的基础。

1)学校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提高的总体设计(培养方案);

2)选修课程;

3)文化科技活动氛围;

4)学生在校成绩(进行考试改革,实现考试“严肃考试纪律,严格处理考试作弊和协同作弊,严格考试管理”等“三严”为前提);

5)在可比较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绩;

6)专家组调查中的成绩;

7)专家组实地考察结果。

60、影响学生毕业论文的因素有哪些?

1)选题:性质、难度、份量、综合训练等能否达到教学计划对本教学环节所规定的目的。

2)指导教师:有否科研工作背景非常重要。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数适当,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与学生交流、讨论。

3)工作条件:学校提供的实践条件、参考资料、工作环境能满足课题需要,且使用方便。

4)管理规范化:学校有较合理科学的关于毕业环节的管理制度,包括:A.应达到的教学目的;B.选题原则;C.指导教师的资格;D.学生进入毕业环节的资格认定;E.体现不同专业特点的质量标准、评分标准、答辩程序等。

61、学生在完成毕业论文时应注重哪些能力的培养?

1)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开题、立论、资料收集、方案比较、调查、实(试)验、总结、提炼观点或结论等方面看。

2)对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联系实际的能力,扩大知识面,应用相关学科知识的能力。

3)在工作中应用各种工具的能力。

4)撰写科研报告、论文和表达、交流的能力。

5)在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能力。处理好人际关系,尊重他人劳动。

62、专家听课主要看哪些指标?

1)讲课的热情、精神。

2)讲课的感染力,能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3)对问题探索的深入浅出和启发性。

4)对问题的阐述是否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

5)对讲课内容的娴熟及运用自如。

6)讲课内容的信息量。

7)教学内容能否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8)有无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9)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活跃课堂教学气氛。

10)有无有效地利用教学媒体。

63、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高校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学生素质教育包括四个方面: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四个素质中,思想道德素质是根本,人文与科学素质是基础,专业业务素质是本领,身体心理素质是本钱。

我国近年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以人文素质为切入点,着重加强文史哲基本知识、艺术基本修养和我国与世界优秀传统文化基本内容等三个方面的教育。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做到三个提高: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提高教师的文化素养,提高学校的文化品位。

64、合格评估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对新建本科院校的合格评估,不是普通的工作检查,它是国家级的质量认证,具有高度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我们要充分认识合格评估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意义:

第一,在国家层面上,具有入门认证的意义。评估顺利通过,才能证明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处在合格的位次上,才能为我校进一步争取成为硕士学位建设点铺就道路,同时为我校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在学校层面上,具有学科、专业优化整合的意义。评估能进一步总结我们的办学历史,发现我们办学历程中的闪光点及不足,能够进一步梳理我们改革与建设的思路,明晰办学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增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拓宽我校未来改革和发展的道路。

第三,在地方政府层面上,具有资源优化配置的意义。通过评估,可以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加大资源配置力度,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和教育教学行为,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不断提升。

65、教师在本科教学评建中的作用及要求有哪些?

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工作的文件,了解评估指标体系内涵;主动关心学校评建工作的进展,积极参与评建工作;同时,也要了解学校发展规划、目标,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情况;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组指定的座谈会,认真发言,顾全大局。 在评估中,专家要查教师教学工作的相关材料,看教师的教材选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风范和修养,教学效果等。

教师要认真做好有关工作:(1)认真备课,上好每一堂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特别要注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教育学生遵守课堂、实验、实习、考试纪律和保持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整洁。(2)做好课程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学生论文、作业批改等工作。(3)做好教学文件、教学档案工作,包括教学大纲、教学周历、教案、讲稿以及过程考核材料等。(4)配合学校、院(部)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个人相关材料:证书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其他能够反映教学和科研水平的证件。(5)按照学校、院(部)工作进程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了解学校、院(部)概况,掌握教学工作情况;还要严格执行学院教学工作的有关规定,配合所在系,做好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及业务档案等资料的归档工作。(6)实验教学教师还要加强教室、实验室等教学环境建设,自觉做好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仪器设备完好,环境干净、整洁;开放实验室,做好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工作。

66、教师风范及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教师风范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准、精神面貌的体现,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学校的品牌实质是教师风范的品牌。

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教师风范主要内容是:敬业与乐业、爱生与奉献、竞争与合作,为人师表与言传身教、育人与自育。教师风范表现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表现在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

附1:教师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3)你在教学中是如何进行教学方法、手段与学生能力培养改革的?(4)你校的教学质量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如何?(5)你校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6)你校的学生实习工作是如何做的?你参与吗?你是怎么指导学生的?(7)谈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者的关系。你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地位如何?(8)你校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9)你校校风、教风、学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10)谈谈你校围绕学生能力素质(专业能力)培养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情况?(11)你校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使用情况如何?你校多媒体课件研制和使用情况如何?(12)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13)谈谈你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14)你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如何?教学管理怎样?(15)你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是如何开展的?教学管理怎样?(16)在学校的评建过程中你做了哪些工作?(17)你认为教师的实践能力如何提高?(18)你认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附2:实验技术人员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你在实验教学中是怎么做的?(3)你校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地位如何?(4)你校实验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实验教学有什么特点?培养的本科学生在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方面有什么特色?(5)你校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有什么特点,同时该管理体系是否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6)你校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关于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展情况如何?(7)谈谈你校在本科实验教学设施和学习设备方面的投入情况。(8)你校实验室开放情况如何?(9)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何?(10)谈谈你校实验室队伍的现状情况,以及稳定和建设好这支队伍的措施?(11)你校实验教学管理情况、实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情况如何?(12)你认为与本科实验教学工作密切联系的其它问题还有哪些?你对实验教学工作有什么打算和建议?(13)你校校风、教风、学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

附3:管理人员座谈会参考提纲

(1)你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是什么吗?谈谈你对这方面的认识?(2)谈谈你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解。你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具体采取了哪些做法?结合你的工作谈谈你是怎么做的?(3)你校管理改革促进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如何?各项管理工作是如何体现为教学中心工作服务的?具体到你们部门是怎么做的?师生对此反映如何?(4)你校教学改革情况、措施及成效?培养的本科学生有什么特色?(5)你校校风、学风、教风情况如何?谈谈你对教师风范的理解和你在这方面的做法。(6)你校本科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实验及实习设备、图书资料等情况如何?(7)谈谈你校本科生利用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阅览室情况?(8)你校校内外实习基地一体化建设、管理情况如何?(9)你校师资队伍建设情况,青年教师培养情况如何?(10)你认为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和管理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注:参考提纲仅供教学、实验、管理人员在作座谈或访谈准备时参考。座谈提纲难以包括所有问题。因此,我院教职工应努力了解、掌握学院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基本情况,回顾总结本职工作,在座谈或接受访谈时,能够做到情况清楚、数字准确、思路清晰、表达流畅。

67、本科评估对学生有何影响?

本科评估对于高等教育的促进提高非常明显。本科评估的最大受益者是广大学生。

1)评估将进一步促使高校加大本科教学的投入,改善校园环境,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2)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大师资力量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的力度,促进学校提高办学硬件和育人环境,广大学生将会得到更优质的教育。

3)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到学生今后的发展。如果我校此次评估取得好成绩,将会极大提高我校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求学和送学信心,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层次。

68、学生应该怎样积极参与学校的迎评工作?

全校学生要了解本科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具体来说: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

2)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3)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在校园内全部要佩戴校徽;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4)努力打造“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

5)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6)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7)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8)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观看演出、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9)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出语慎重,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而不能一味的否定和发牢骚。

10)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69、评估专家召开的学生座谈会一般有哪些内容?

1)在校学习期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哪一门课,哪一位教师你印象最深?

3)与其他院校相比,学校在学风、教风及工作作风上有什么特点?

4)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及体育设施的开放与使用情况?

5)学校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开展得如何?

6)学校伙食、生活条件如何?

7)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建议?

70、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掌握哪些方面的能力?

本科教育应当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学科、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初步能力。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71、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具有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能力。道德素质是个人在社会生活中进行价值判断、行为选择、处理与他人利益关系的内在枢纽。

72、学校应如何加强学风建设?

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的思想实际,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素质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关、就业观。学校要排除社会的不良风气的干扰,努力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要健全和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制度,要吸收学生参与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要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对于违反学校纪律的学生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73、学生应了解学校的哪些情况?

答:学校简介、学校领导、专家学者、著名校友、办学特色、学科和专业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内容;学院领导、近三年来任课教师的情况。

74、学风考察的内容是什么?

学风是学校精神面貌的集中反映,是校风的重要体现。本项评估包括教师风范、学习风气两个二级招标。主要观测点相应为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措施与效果、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等情况。

75、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

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校园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力量,它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76、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

1)校园氛围。美丽幽静的校园环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外部条件,它们会感染、熏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拼搏进取。

2)学生管理。优良学风的形成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优良学风的学校一定有完整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工作。

3)教育载体。学生的优良学风是在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因此,学校应创造一切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社会实践和其他素质教育活动。

4)形象表现。透过学生群体的形象表现可以从一个侧面感受到学生学习情况。

77、学习风气好又表现在哪些方面?

1)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考风优良。

2)学风建设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可行的措施,学生主动学习、勤奋进取。

3)参加课内外科技文化活动的人数多、效果好。

78、高等学校的基本职能是什么?

大学的基本职能有四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文明。

79、大学生文化素质的内容是什么?

文化素质的内容是广泛的、多方面的,除了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外,还有以修养和人格魅力为核心的人文素质,其内容包括文学、艺术、心理、宗教、历史等,也包括科学素质和心理健康等,需要长期的培养和熏陶。

80、高等学校的学生应遵守哪些行为规范?

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增强体质,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掌握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

版权所有 © 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联系电话:0371-62436182 信箱:pgzx@shengda.edu.cn.cn   邮  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