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质监动态 正文

湖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尚钢教授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时间:2020-10-30点击数:

10月29日下午,湖北大学原党委书记尚钢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大学之思 大学之治--论地方高校科学发展与干部能力素质》的专题报告,出席会议的有王新奇董事、郭爱先校长、张德伟书记、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副校长、张其武副校长,还有各行政和教学部门主管、科级及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实训室主任、教师代表等。会议由张德伟书记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王新奇董事为尚钢教授赠送创办人书法作品,郭爱先校长为尚钢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伊始,尚钢教授从我校“伦理、创新、品质、绩效”的办学理念和 “勤俭朴实、自立更生”的校训说起,回顾了我校27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历史,肯定了我校取得的辉煌成绩。他引用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阐释了“如何办好一所大学”“如何当好一名干部”,详细分析了“大学的价值取向”、“大学的治理”、“大学的发展”、“大学管理者的能力与素质”等方面的问题。

尚钢教授指出,大学在确立“学”的价值观的同时,大学管理者要树立主体观、服务观和敬畏观。大学“管理”是强调大学的领导者通过发挥“权力”的作用,促使他人和自己一起实现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大学“治理”则更多强调学者参与组织目标,实现自主和自觉意识,更加强化组织目标实现过程中的民主参与和组织的整体力量。针对大学的治理中“大学的权力”方面,他主要介绍了大学的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及民主权力。

尚钢教授就大学发展方面从做好战略规划管理、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三条路径做了重点分析。又进一步阐述了学科与专业、教学与科研、新文科与传统文科、新工科与传统工科四个方面的关系。

最后尚钢教授从学习、勤政、包容、无私、人脉、卓越等六要素再次对干部群体提出要求。

报告结束时,尚钢教授饱含深情地说,创办人王广亚老先生是令人敬佩的思想家、教育家、慈善家,他一生勤勉,胸怀家国,回馈桑梓,矢志教育,展示了崇高的精神。他毕生献身教育事业,致力文化传播,为海峡两岸教育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德伟书记做总结发言,指出高校干部作为高等学校战略决策的执行者、事业发展的推动者、团队建设的领导者,直接决定着学校事业的兴衰成败。我校自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以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教育水平取得较大提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伴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相信尚钢书记今天的讲座将为我们打开新思路,对切实促进我校科学发展、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深入学习报告内容,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和内涵,结合学校的工作和自己的岗位职责,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报告结束后,尚钢教授在校领导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我校实训中心、校史馆等处,对学校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并对学校特色化办学和高质量办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宋凤霞/文 融媒体中心 苏迪/图)

版权所有 © 2016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联系电话:0371-62436182 信箱:pgzx@shengda.edu.cn.cn   邮  编:45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