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新闻

我校开展高等院校“四新建设”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制定培训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赵悦然

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基于产出导向和专业认证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完成基于OBE理念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5月21日,我校组织教务处科、质监中心、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专业带头人或教研室主任等教学相关人员以线上形式参加北京华思培教育科技院举办的高等院校“四新建设”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制定研修班。

本次会议围绕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大纲制定方面展开,通过专业的案例详细介绍OBE理念下人才培养方案反向设计思路、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构建矩阵等,以期为参会教师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河南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四新”建设背景下成果导向(OBE)教育理念及专业建设》的报告。张新民解读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四新”建设的背景,对产出导向理念的时空梳理、基本内涵及范式转变进行了分析,明确了产出导向专业建设的路径选择及各项要求,强调构建成果导向的质量保障体系、成果导向的质量评价要求和成果导向的持续改进机制。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董晶颢副教授以《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制定——以工科专业为例》为题进行了报告。董晶颢对基于OBE理念的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详细解读,提出以反向设计的操作逻辑为指导开展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并强调设计课程大纲落实面向产出,明确了教学大纲基本结构与具体要求。

南通大学丁锦宏教授发表了题为《基于OBE理念的新文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标准建设——以文科专业为例》的报告。丁锦宏首先介绍了OBE的缘起与要义与新文科新特点,随后进一步提出了基于OBE理念的新文科专业特点,并就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难点突破与常见问题进行了解读,最后提出了基于课程开发的课程大纲建设内容。

本次培训为我校教师深入理解OBE理念,依据OBE理念推进专业建设,开展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提供了针对性专业指导,为我校进行科学合理的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形成培养方案,教学方式,教学评价,教学整改循环改进、动态调整的人才培养机制提供了助力。

(文 图/教务处 龙芃君)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