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新闻

我校参加河南省“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赵悦然

根据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为切实提高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022年4月12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全省本科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我校在国际会议厅设立分会场,副校长兼教务处长吴益民,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全体同志,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主持。

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水潮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推动步骤进行了详细解读。张水潮首先介绍了本次专项行动的实施背景,随后强调了“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点。一是把握思想原则。坚持目标导向,方法创新,建立和完善高校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改进机制,强化教学激励,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效能;二是扎实推进行动。各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系统研究谋划,聚焦问题短板和瓶颈,对理念、课程、制度、评价体系等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质量进行专项提升建设;三是聚焦目标成效。力求通过今年一年的共同努力,使全省本科高校的课堂教学、教育教学乃至人才培养有显著的改观和质的提升。

为有效推进本次专项行动,张水潮介绍了工作计划的四个阶段。一是安排部署。包括印发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各高校校制定本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落实方案等。二是落地见效。4月到10月,各高校以突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原则,通过全面自查、专题谋划、专项推进、精准施策,对课堂教学各环节质量进行专项提升建设。三是督促指导。11月份建立区域互助省级指导的推进机制,启动省级本科教学荣誉评选活动,以发掘的优秀案例和成果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常态化,四是全面总结。12月份进行行动总结,并将各个学校专业行动成效作为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评选出一批省级课堂教学质量建设示范校、示范教务处、标杆院系、标杆基层教学组织、杰出教学奖等。

会上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六所院校就本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的工作思路、举措、成效进行了交流汇报。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肯定了各高校的工作行动,同时刁厅长全面分析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形式目标,明确了专项行动的任务要求,对标十大战略提出要重点加强本科生研究,研究性教学的探索实践,最后就有力有序推进专项行动,提出要加大组织领导,统筹监护,检查落实舆论宣传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

高教处副处长季双丽就学习贯彻刁厅长的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对各本科高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及时汇报,深入研究;二是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三是,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会后,吴益民根据省教育厅会议精神对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作出指示,要求各教学单位联合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发中心、实训处、双创学院等部门,以扎实调研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有序开展我校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

(文/教务处 龙芃君 图/融媒体中心 邵帅)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