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新闻

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学单位“特色发展大讨论”第一组调研
发布时间: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赵悦然

11月11日下午,教务处组织开展第一批教学单位特色发展大讨论调研活动。参与第一批讨论的单位有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外语学院、文法学院。调研会在管理学院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兼教务处长吴益民教授带队,教务处副处长赵晶、教研科长赵悦然,以及四个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部分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益民副校长主持,会计学院、外语学院、文法学院、管理学院依次发言。

会计学院张新成副院长和毕鹏翾副院长分别从取得的成绩和改革的思路两个方面,汇报了会计学院大讨论的结果,提出了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专业;申请硕士学位点,提升办学层次;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开展课程建设等会计学院的特色发展思路。张欣院长做总结补充,她提出,特色发展不能撒胡椒面,要集中优势力量,对重点建设专业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对于申硕问题,张院长补充,根据全省调研情况,目前省内审计学专业硕士仅有一家,而我校审计学专业办学历史较长,与会计学专业相比学生规模相对较小,师资压力不大,是否可以考虑申报审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

外语学院张梦院长发言,外语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学校的专业结构仍应以经贸管理类、财会类专业为主;人才培养特色上要注重优秀学生的选拔培养,从大一开始遴选优秀学生进入“广亚英才班”,实施“英才教育”,培养大商科学生;要积极推进英语专业申硕,同时要继续加强商务英语专业与跨境电商专业的融合发展。

文法学院赵严俊副院长发言,文法学院开展了教研室层面和学院层面的特色发展大讨论,提出了通过跨专业融合发展打造专业特色的文法学院特色发展思路,比如法律专业通过“法律+新闻”共同开展跨专业实训项目、汉语言专业通过“文学+新闻”共享新媒体、编辑课程等形式,以项目为驱动,形成专业特色的同时更好的服务地方。

文法学院段丰乐院长发言,学校的定位是经贸管理,那么学校的特色打造应强调特色优势专业,做好专业分类建设,分类提升;学校的教学特色应回归到人才培养目标,在培养目标确定的基础上,融入学校文化底蕴,再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理念对教学方式方法进行创新。另外,在产教融合问题上,学校要加大开门办学的力度,明确“权责利”,使产教融合落到实处。

管理学院纪德尚院长发言指出,学科专业结构特色打造,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要以服务地方为导向,市场、行业、产业、岗位需要什么我们培养什么;学校要扬长优势专业,规避老化专业,要以新型专业为引领,重构学科专业结构,借道发展;专业集群建设要以重点专业、优势专业、服务地方为导向;教学特色打造要做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全覆盖,全程育人,授业传道导师制,“三严”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要有政策,保证互利共赢。

各学院发言结束,吴益民副校长对调研活动做总结讲话。吴校长首先肯定了四个学院对学校特色发展问题开展的深入讨论与思考,吴校长指出,所谓特色即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要做到这十二个字,需要在学科专业布局、专业集群建设、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校企合作发展等方面找到突破口,共同发力,这是一个全校的共同任务。希望四个学院通过对学校特色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讨论,首先能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更加明确学科专业特色,明晰产教融合思路,使专业内涵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