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公告

关于遴选申报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益民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系列项目申报工作通知》(教办高〔2022370号),学校决定遴选课程申报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等。

二、立项数量和申报限额

由于我校向教育厅申报限额为3门。每个学院最多申报1门,各学院申报数量超过3门,学校组织评委评审,遴选前三名申报。

三、申报要求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深刻领会研究性教学的内涵特征和本质要求,通过研究性教学改革与创新,推广研究性教学方法,营造研究性教学氛围,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

2.教学团队过硬。建设高水平研究性课程教学团队,开展产科教融合教育教学能力和素养培训,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设置研究性学习内容,实行以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3.教学方法创新。实施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的项目化教学和基于问题导向的启发性教学,引导学生进实验室,参加科研项目,将研究成果及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4.教学资源丰富。课程有完整的教学大纲,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课堂教学整体规划设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整合研究性教学课程、项目、教师、虚拟仿真实验等资源,建设契合课程目标的研究性教学资源库。

5.教学评价科学。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制定完善的研究性教学评价指标,提高课程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建立常态化课程全过程评价机制。

6.教学运行顺畅。课程至少经过一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研究性教学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四、申报材料及上报时间

1.1128日,学院上报《2022年度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申报汇总表》电子版。

2.1130日,上报《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申报书》电子版、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和支撑材料电子版(包含至少4学时的研究性教学课程教案)。

3.121-4日,组织评委评审,遴选确定前三名。

4.125日,前三名课程负责人上交《河南省本科高校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申报书》一式四份,支撑材料一式一份。

联系人:袁向阳    联系方式:0371-62436135


教务处

20221124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