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公告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放实验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益民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实践育人体系,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参与实验(实践)的机会,现将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放实验项目公布如下,请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具体项目见下表。

一、开放实验项目一览表

二、实验项目简介

(一)证券交易行为模拟实验:本实验通过使用证券交易行为系统,模拟企业上市、对股票进行撮合定价和控盘,使学生熟悉企业的上市流程,熟悉日K线生成机理,了解股票的竞价成交原理及过程,学习主力对一只股票进行吸筹、洗盘、拉升的常见操作手法等,以更好的研究股票的交易策略,从而使学生对证券市场及证券交易的认识上升到更高层面,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二)涉税仿真实验:让学生真实体验当前我国经济主体的涉税流程以及税收政策的现实运用:(1)通过增值税开票系统的学习,让学生理解和参与当前我国以票控税的税收征管措施;(2)通过纳税申报系统,让学生实现涉税主体与税务局端口的数据对接;(3)通过纳税筹划方案的选择,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去感受到当前我国税收的红利。

(三)Excel财务决策应用:通过本实验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财务决策在财务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和Excel在财务建模方面的优势,理解Excel环境下财务活动决策的基本原理,掌握Excel提供的财务决策分析函数及工具建立财务决策模型的具体应用,培养学生运用Excel工具进行准确、高效筹资、投资等财务决策的综合应用能力,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淘宝网店模拟运营入门:该实验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经营与管理个人网店的能力,掌握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店及运营的操作方法和优化技巧,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和营销能力,强化学生的实践和创新创业意识。

(五)计算机辅助翻译项目:通过实践计算机辅助翻译项目,搜索技术,文本处理技术和CAT工具操作, 提高翻译专业学生的业务水平,提高计算机辅助翻译水平,利用翻译技术进行翻译实践活动。

(六)环境设计实践项目:依托艺术学院自勉堂404环境设计工作室,将校企合作项目实践,室内设计竞赛以及校内实习实训平台建设、教学改革、专业工作室建设等相结合,指导学生参与完成相关设计项目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七)BIM应用技术:让学生系统地熟悉、掌握基于 BIM 技术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业务流程、工具及方法,并通晓专业知识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场景,使学生初步具备运用 BIM 工具进行项目管理的能力,提前熟悉岗位职责及工作内容,为毕业后走上工程项目岗位,奠定专业知识及能力基础。

(八)基于单片机的可编程智能数字钟设计:让学生进一步熟悉和掌握8051单片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单片机的接口技术及相关外围芯片的外特性,控制方法;通过课程设计,掌握以单片机核心的电路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表关电路参数的计算方法;通过实际程序设计和调试,逐步掌握模块化程序设计方法和调试技术;通过完成一个包括电路设计和程序开发的完整过程,使学生了解开发一单片机系统的全过程,为今后从事相应打下基础;掌握DXP软件,学会绘制原理图和PCB,并进行单板焊接及测试;锻炼通过自己探索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报名方式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需填写《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申请表》(以下称《申请表》,见附件),并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持《申请表》和本人学生证到指定报名地点报名。

四、报名时间

2022年9月12日-9月20日

五、其他

(一)上课时间:开放实验上课时间为一般为3-16周(教学周)的课余时间,具体由开课单位确定。

(二)考核:学生完成实验项目后,根据实验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写出实验报告(论文、研究报告、作品或实验总结),指导教师对其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登记在记分册上。考核不合格,不予记录。

(三)学分认定:最终成绩考核合格的学生,可进行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认定学分值以该开放实验项目学时为标准,满10学时可认定0.5学分,满20学时可认定1学分,最高认定1学分。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