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益民

各院部: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2〕169号)文件要求,现开展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数量及条件

(一)申报数量

我校本次遴选申报省级线上一流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4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

各院部可遴选推荐1门已经结项的校级混合式课程,申报省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学校对院部推荐的混合式课程进行评分,学校遴选4门课程上报。

符合条件的社会实践课程可申报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学校择优上报1门。

(二)申报条件

课程负责人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

所有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

1.线上一流课程申报要求。申报范围为2016-2021年立项建设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须在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两期及以上教学活动(时间截至2022年6月30日)。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2.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申报要求。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制定并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20%—5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小组研讨、混合式教学。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各院部遴选推荐1门本单位已经结项的校级混合式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要求。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了相应学分,并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材料及报送

1.上报汇总表。2022年6月2日16:00前,各院部把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1)上交教务处课务科。

2.录制说课视频。2022年6月6-8日,线上一流课程录制时长10分钟以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教务处统一安排录制时间每门课程45分钟;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社会实践课程录制时长10分钟内的说课视频(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和1节课堂教学实录(40-50分钟课堂或实践),教务处统一安排录课时间每门课程90分钟,录课安排表交实训管理处安排录课,录课均安排在6月6-8日,具体安排6月2日下发。请课程负责人提前做好PPT和视频录制准备,录制前练习充分,由于实训管理处还有其他视频录制安排,录课结束后期无补录时间。如果课程负责人不在学校录制视频,请6月8日前将制作好的视频交给实训管理处付冬晓老师上传校内评审平台。

3.上报申报材料。2021年6月15日16:00前,院部上交以下材料到教务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和佐证材料(一式三份),以及申报书和佐证材料电子版,院部收齐后交教务处课务科。

4.网上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选出申报名单后,经网站公示无异议,课程负责人于2022年6月30日前,登录“河南高校课程管理服务平台”(http://ylkc.gaojiao.jyt.henan.gov.cn)提交电子版申报材料、佐证材料和视频文件。登录账号和密码教务处会适时告知课程负责人。

请各院部和课程负责人按照时间要求进行申报,逾期未完成的,将视为放弃。

联系人:教务处    袁向阳 62436135、13592551955

    实训管理处  付冬晓 62577712、13838331165


教务处

2022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