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公告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加强和规范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益民


为加强我校学生实习的组织管理,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和工作成效,切实维护学生、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合法权益,确保实习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习工作现状,现就加强和规范实习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实习的意义和要求

实习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各学院要加强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实习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合理安排实习的组织形式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内容,确定实习的组织形式。各类实习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根据专业特点,毕业实习可以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需填写学校《分散毕业实习申请表》(附件1),经学院、实习单位和家长批准同意后方可外出实习。对分散实习的学生,各学院要严格实习基地条件、实习内容的审核,加强实习指导和管理,确保实习质量。

三、科学制订实习方案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制订各年级各专业学期实习计划、实习方案。根据实习内容,按照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省经费的原则,选择专业对口、设施完备、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符合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要求的单位进行实习。要根据实习单位的生产实际和接受能力,灵活安排实习时间,在学期初提前确定实践教学周次。在安排好校内理论教学的同时,确定实习流程,于每学期开课前向教务处提交当学期实习计划及《实习教学任务汇总表》(附件2)。

四、抓好实习的组织和指导

各学院要根据实习计划,明确实习目标、任务、考核标准等,会同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学生实习。要根据实习教学指导和管理需要,合理确定校内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比例,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教师全程管理、指导学生实习。实习指导教师应当根据实习大纲和实习指导书,制订实习方案,做好实习学生的培训,现场跟踪指导学生实习工作,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填写“实习指导记录”。依据学生的实习表现及《实习报告》(附件3)、《实习周记》(附件4)的完成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填写《实习、实训鉴定表》(附件5)、《实习、实训成绩评定表》(附件6),并将评定成绩和实习工作总结及时提交给学院。对自行选择单位分散毕业实习的学生,也要安排校内老师跟踪指导。

五、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

凡是到校外企业、单位进行的实习,含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跟岗实习、毕业实习等,不论是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中实习,还是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分散实习,学校与实习单位、学生三方要签订《实习三方协议》(附件7)。明确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明确学生实习工作内容、时间和劳动报酬。未按规定签订三方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六、做好学生的权益保障

要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及安全健康的环境,不得安排学生到娱乐性场所实习,实习内容要与所学专业相关联。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除特殊岗位外,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个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个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凡是到校外实习时间超过1天(含)的,含认知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跟岗实习、毕业实习、课程实习等,在实习前,由学校为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

七、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各学院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大力推动实习基地建设。鼓励建设一批相对稳定,规模较大,满足多专业实习需求的综合性、开放共享型实习基地。要加强实习基地质量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带动一流实习基地建设。各类实习应尽量安排在校外实习基地进行。要结合实习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对实习基地进行动态调整。

八、合理使用实习经费

学校设立实习、实训专项经费,该经费用于保障学生校外实习、实训活动的开展。每年按学校规定的生均标准,根据各专业在校生人数拨付给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要根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管理办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经费管理办法》规定的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科学合理使用实习经费。要积极争取实习单位支持,降低实习成本,确保实习质量。每次外出实习前,带队指导教师需填写学校《实习经费预算表》(附件8),随外出实习签呈一起报批。实习结束后根据报账流程,将《实习经费预算表》交教务处存档。

九、做好实习总结和资料归档工作

学期末,各学院负责完成学期《实习工作总结》,包括各年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各类实习的执行落实情况,经验介绍,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建议等,电子版提交教务处备案。要指定专人收集学生《实习报告》、《三方协议》及购买的保险保单,进行归档,妥善保存。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