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务公告

关于编制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吴益民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内容,明确教学要求,保证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按照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编制课程教学大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范围

我校2019版本科、专科人才培养方案涉及的所有课程和实践性教学环节。

二、编制原则

以更新教育理念为先导,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程改革和课程开发为重点,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促进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编制教学大纲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教学大纲要符合该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都要满足课程结构与培养方案的整体要求,保证教学大纲与人才培养方案的一致性。

2.注重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与组合。明确课程的分工,处理好先修课程与后续课程的衔接与配合,满足培养方案的整体优化需要,既要防止遗漏,又要避免重复。

3.教学大纲的修订与教学改革相结合。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我校办学实际,对每一门课程合理定位并对教学内容合理取舍;教学大纲修订的重点应放在围绕培养目标,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明确课程实践环节和能力培养的要求;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教学内容。

4.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要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验操作技能、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尽可能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数量,确保实验项目科学性。

5.要注重优秀教材和参考资料的选用。优先选用国家优秀教材、规划教材、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或高水平的自编教材,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指定有效的文献资料,实验教材配套齐全,满足教学的需要。

三、编制要求

教学大纲的内容与格式见附件。

四、装订要求

1.公共课由课程承担院部组织编制,教务处统一汇编。

2.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素质拓展专业课按专业编制并汇编,跨学院课程由专业所在单位与课程承担单位协商,由课程承担单位组织编制后交至专业所在系按专业统一汇编。

五、其他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将装订好的课程教学大纲于2020年3月31日前报教务处课务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至教务处课务科袁向阳办公系统。

联系人:袁向阳

联系电话:62436135

附件:

1.课程教学大纲

2.独立设置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3.课程设计教学大纲

4.实习(实训)教学大纲

5.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

教务处

2019年12月5日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