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实习实训

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毕业实习的组织管理,严格毕业实习的工作程序,增强毕业实习各方的行为规范,确保2023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函〔2019〕12号)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实训管理办法》(升达〔2020〕1号)相关文件,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毕业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获取、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树立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各学院要加强毕业实习教学改革与研究,健全实习教学体系,规范实习安排,加强条件保障和组织管理,切实加强和规范毕业实习工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二、毕业实习时间

第七学期后半学期、第八学期。具体时间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在学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之后进行。

根据学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本科毕业实习安排8周(4学分),专科生毕业(顶岗)实习时间为6个月。学生务必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之前返校,完成实习周记、实习报告、实习鉴定、实习成绩评定、实习材料归档等工作。

三、毕业实习组织管理

1.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成立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必须组织召开毕业实习工作会议,根据毕业实习大纲,制定本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拟议毕业实习环节的内容,安排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各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方案》于10月24日前电子版提交教务处。

2.确定实习组织形式。各学院要根据专业特点和实习内容,确定实习的组织形式。毕业实习可以由学院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实习,也允许学生自行选择单位分散实习。自主联系实习单位分散实习的学生需填写学校《分散毕业实习申请表》(附件1),经学院、实习单位和家长批准同意后方可外出实习。

3.签订三方协议。凡是到校外企业进行的毕业实习,不论是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中实习,还是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分散实习,学院与实习单位、学生三方要签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实习三方协议》(附件2)。学生应在正式实习开始前将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实习三方协议》交回所在学院,实习单位变换的须履行申请手续,并及时更新实习协议。以上手续未履行,不能进行毕业实习。各学院指定专人收集学生《实习三方协议》,进行妥善保存,等毕业实习完成后与实习报告一并归档。

四、毕业实习安全、防疫相关要求

1.校外实习应采取就近原则,原则上不跨省实习,严禁到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实习单位、地点不得有确诊、疑似、密接、次密接人员。选择校外毕业实习的学生,原则上本学期实习结束后不再返校。

2.学生外出实习路途中要随身携带口罩、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和避免路途中被感染的风险。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劳动纪律和安全防疫要求。

3.各学院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习工作方案,对学生毕业实习进行定期检查。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应掌握学生实习进度,建立工作台账,解答疑难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向学院领导汇报。

五、毕业实习考核及总结工作

1.实习结束后,学生完成毕业实习的相关资料,包括《学生实习周记》(附件3,可插入学生实习图片)、《实习报告》(附件4)和《实习、实训鉴定表》(按要求请实习单位签署考核意见和加盖公章),提交本学院作为毕业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的依据。

2.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在毕业实习中的表现及《实习报告》、《学生实习周记》的完成质量,综合评定成绩,填写学校《实习、实训成绩评定表》,并将评定成绩提交给本学院。

3.毕业实习结束后,各学院负责完成毕业实习资料建档、归档工作。包括学生《分散毕业实习申请表》、《实习三方协议》、《实习报告》等。同时完成本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总结》,包括毕业实习的落实情况、经验介绍、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和建议等,电子版交教务处备案。




                                            教务处

                                            2022年10月11日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