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学成果

0601-郭爱先 民办高校以应用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0日 责任编辑:赵悦然

一、成果简介:

本成果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步入普及化、民办高校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围绕党和国家提出的建设“教育强国”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目标,瞄准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主题与任务,聚焦民办高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前期转型发展成果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理论研究和全面实践应用,探索了民办高校以应用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成果培育时间长,经过升达学院6年转型发展、合格评估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应用,是长期改革研究与实践创新的积累;是前期省级教改项目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新形势下民办文科高校转型发展研究与实践》的延续、拓展与深化

明确界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概念内涵,系统阐述了转型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及其二者的逻辑关系

构建了保障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核心体系与机制,研制实施了“三大体系建设方案”,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

成果创新了“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实践路径、“12345”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现代民办大学内部治理机制,深化了升达学院“爱国教育”“劳动教育”“伦理教育”的育人特色,推进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成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9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篇、中文核心1篇,主持完成省级教改项目3项,荣获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省高教学会一、二等奖3项、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人被评为河南省教学名师、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二、成果主要解决以下问题:

1.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

民办本科高校对高质量发展的理论研究不深入、发展目标不清晰、实践案例不多。成果界定了其内涵与目标: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一流质量、鲜明特色、高满意度和高贡献度为办学目标,为地方发展和学生成长提供能够满足不同需求的优质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转型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及其关系是什么?

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民办高校对二者的逻辑关系认识不清楚,理念不明晰、实践路径不明确、机制保障不完善。成果说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宗旨、理念、路径是一致的,宗旨:做好“两个服务”: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学生发展;着力“三个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能力、大学治理水平;理念:坚持“六个导向”:专业建设坚持需求导向,培养方案坚持产出导向,师资队伍坚持双师型导向,资源配置坚持应用导向,科学研究坚持服务导向,学生评价坚持成果导向;实现“七大转变”:学校为本转向学生为本、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封闭办学转向开放办学、偏重专业转向“五育”并举、以教为主转向以学为主、知识灌输转向能力培养、理论学习转向理实结合;路径: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协同育人;措施:强化“四大保障”:党的领导、人才队伍、资源配置、运行机制;实施“六大战略”: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依法治校、开放办学、特色发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成果理清了二者的关系:转型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基础和路径,高质量发展是转型发展的目标和落脚点的关系。

3.民办高校如何保障高质量发展?

针对民办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成效不显著、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不鲜明、大学内部治理水平不够高等现象,主要解决“五育并举”育人机制不健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适应三个关键问题。构建了“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六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七位一体”的现代民办大学内部治理体系,从根本上保障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