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处教务处-教学研究与改革

以人为本 以学生为中心 开创线上教学新局面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线上教学管理纪实
发布人:  来源部门:  浏览人次:次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赵悦然

2020年的春天,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节奏,学校延迟了开学的时间,为把学生的学习损失降到最低,教育部颁布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应急措施。为保障疫情期间学生学习工作顺利进行,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关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基本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一、线上教学的组织

学校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指示和通知精神,积极做好在线教学的整体部署,对一切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以及各类学科竞赛的集中培训工作及时按下“暂停键”。延期开学工作启动以来,学校统筹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副校长吴益民为组长,教务处副处长赵晶、人事处处长张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保华为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小组,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安排、教师网络教学技能培训及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支持等工作。

2月初,我校原定开学日期之前,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组组织各学院,全面动员,全力部署,认真研讨在线教学各项任务,先后发布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延期开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具体要求》《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做好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类学院网络课程检查通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关于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学习的通知》等文件,对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的选用、平台支持、教学督导与教学管理等进行了细致安排,旨在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有序平稳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质量标准不降低。2月24日,所有理论课程按既定教学计划、课程安排表开启教学,教学组织方式为线上教学,实践教学环节采用虚拟仿真方式,由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开展,部分课程开学后开展教学。

二、线上教学的实施

本次线上教学主要采用优慕课教学平台和超星教学平台两大平台作为我校疫情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主要平台。教务处、现代教育中心和教学平台公司共同讨论确定了教师咨询、培训方案,现教中心协调教育科研网省网中心临时扩容了优慕课教学平台的出口容量,超星公司也升级了软硬件,为网上教学提供了基础保障。

此外,考虑到在线教学可能受软、硬条件限制,且师生所处地域的不同、网络布设和带宽情况均有差别,我校要求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及自身情况可以使用其他平台或工具辅助,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利用各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提前发放教学资料,由学生线下自学线上讨论、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及使用教学平台或QQ群/微信群进行线上视频直播、音频直播、文字直播等,重在让学生保质保量地学起来、学进去、学出成效。学校要求教师给学生推荐水平足够的学习资料、布置分量足够的学习任务,并对学生督促到位、鼓励到位,最终的落脚点是:真正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学习自觉性、增强自学能力。

1.加强学习、做好培训――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务处制定了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教师网络教学培训方案,根据教师培训方案,学校组建了由16位网络教学骨干志愿者教师、现教中心技术人员和教学平台管理人员组成的教师培训服务团队,共同在我校优慕课教学平台建设了一门《混合式教学优化》培训课,专门培训教师如何建设网络课程,建立教师服务微信群。从2月6日开始《混合式教学优化》培训课和超星平台培训技术人员对全校老师开放培训,在教务处课务科的带领下吴娟娟、唐云、李新颖、白朋飞、赵严俊、张芳、马军、熊华霞、刘亚萍、彭丽雅、张雯、夏冰、张遥、李瑛、田丽丽、杨青莹16位志愿者每天轮班,不休假、不分昼夜,接力培训指导学校老师,教务处课务科和现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全天候跟进培训过程和随时监测平台运作,积极协调处理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认真学习各类文件,积极参加在线培训,精心准备教学资料,工作积极性非常高,常常工作到凌晨。在建课的过程中,教师不断提出问题,志愿者老师随时在线解答,教师的建课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任课教师提前与学生进行联系和沟通,做好了网上教学的各项准备,保证网上教学的顺利实施。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到教学过程可控可管可评可溯。

2.契合教学、充分准备――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资料准备

任课老师根据课程教授情况,找准并确定自己所采用的线上教学契合平台。完成平台帐户的开通认证,教授课程的关联及发布。同时,任课教师要为学生提供课件、学习文献、线上讨论话题和课后作业等,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有效性。以课时、教学单元或周学时为节点,上传并发布课程教案、课件、视频等相关教学资料,提出明确的学习任务,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等。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学水平,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实现学生学习线上和线下效果的无差异化。

3.紧抓学生、推进工作――组织好学生选课工作

教务处编制下发了《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指南》、《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指南》,指导学生线上学习。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的准备工作,督促学生在平台上完成各项选课工作,根据任课教师选用的平台及授课方式,对相应的平台及软件进行学习,完成帐户的注册认证。同时,建立班级学习群或课程学习群,掌握学生在线学习资源准备情况。落实学生完成授课教师规定的所选课程的线上学习任务。

4.线上模拟、有备无患――教师积极开展试课试讲

二级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组织在线教学研讨和备课工作,开展教学协作,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强化师生互动,加强本科生学业指导、作业布置与检查、辅导答疑及考核等教学过程管理,切实保证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质量。组织老师自行开展试课工作,重点对直播课教师、新入职教师进行测试和检查,确保顺利开课。

5.加强监控、确保质量——组织网络教学督导

实施线上教学期间,学校要求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发布学习任务,开通网上答疑通道,及时为学生做好答疑辅导。同时,学生应通过学习平台完成任课教师要求的学习任务,及时通过各种渠道与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学习质量。为了保证网络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务处要求各院部按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具体要求》的标准,对本单位的网络课程进行自查并写出检查报告,教务处组织最终检查,保证网络课程质量过关。

三、线上教学成果

线上教学组织井然有序,效果良好,教师准备充分,全体教师基本上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老教师也能转变观念积极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通过班级日报表,了解全院教师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同学们反馈老师认真负责,尽心尽力,普通话标准等,同学们热情积极,课堂气氛活跃,老师能认真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发布讨论抢答等,课后交流、作业时间等安排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截止目前,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计划开课925门次,目前实际开课847门次,开课率91.6%,学生到课率达96%以上。所有非毕业班(共387个班级)19890名学生全部参加了网上学习。本科毕业生参加了毕业论文(设计)的网络指导,指导教师按要求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网络指导和监控,学校按原计划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盲审,切实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4月底5月初,全校各专业组织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网上答辩工作。

四、线上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总结

1.提前谋划,重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模式改革,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由之路。为了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不断研究探索基于新技术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积极探索实践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传统课程与在线课程优势相结合的课程),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促进课程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出台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近两年来,学校以线上教学为切入点,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一是在学校每年一度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过程中,设立教学模式改革专项,鼓励广大教师开展线上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理论研究;二是以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立项的方式,鼓励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投入资金支持教师建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资源。三是学校加大网络教学技能的培训力度,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上,为教师定制开发了线上教学培训课程,使广大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和线上课程建设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经过建设,目前我校网络教学资源较为丰富:建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郑州市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混合式课程78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

我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大学英语混合式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吴娟娟老师更是作为混合式课程建设专家,受邀到新疆石河子大学、山东英才学院等省内外多家高校开展混合式课程建设培训指导。

在我校网络教学改革持续推进的基础上,面对本学期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大规模的网络教学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我校本学期涉及700多位教师的800多门课程,全部进行了网络教学。疫情期间学校又评选出15门校级优秀网络课程予以表彰,并推荐7门网络课程参加省级疫情期间优秀网络课程的评选。

2.多样化综合手段授课,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教务处充分考虑到任课老师和课程的个性化需求,没有强制性要求必须使用某个教学平台或软件,但是对与学校有合作的教学平台操作组织了平台应用的培训指导。教务处要求任课老师可以根据课程教学的内容、特点及自身对教学信息化技术的掌熟练程度,任意选用教学平台或教学手段,但是总体上不能是单一的“MOOC、SPOC、直播、建简易课程”四种方式中的一种,应采用综合手段授课。

在线教学平台用来建课、开展教学活动、进行教学管理:一是存放课程基本的教学资料,如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方案、课程目标、考核方法、教学要求等;二是推送教学资源,随着课程进度或者提前推送课程学习所需的教学资源,如教学PPT、教师自录视频资源、MOOC资源、拓展资料等;三是借助平台深化教学开展,如知识点讲解或者课堂测验、互动讨论、答疑、作业、单元测试等;四是利用平台进行教学管理,如签到、学生的参与度、查看学生学习进度等。

直播互动平台用来直播授课,多数用来进行重难点内容的补充精讲、集中答疑、互动研讨,作业点评以及把教学平台上零散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进行串讲。教学平台上知识点属于知识的学习,直播互动平台进行能力的学习和提高,更高阶。

QQ群(微信群)进行非教学的通知、讨论、互动等活动。QQ群(微信群)最主要的功能是做备选方案。如果教学平台或直播平台因为网络等极端原因出现问题,教师可以采用备选方案,用QQ群(微信群)发放资料、安排教学,使无论何种原因教学都能正常进行下去。

任课教师充分做好教学准备,针对网络教学中出现的网络卡堵、学生学习状态监控难度大、教育效果不平衡等问题,积极做好学生学习情绪疏通和辅导,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开展网络教学,构建多元化、人性化、不拘形式的线上课堂,确保课程能上线,教学质量不打折。

3.多样化考核,客观评价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线上课程要有相应的考核制度,网上教学不是让学生随意看看老师教的内容和录课视频就算完成学习任务了,教师还是要把学生网上学习效果与学生获得的课程成绩密切挂钩,以此来激励学生学习。教务处设计了符合线上教学实际的教学评价内容,客观公正评价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教务处要求任课老师将学生在教学平台的教学活动参与情况,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内容,将期末考评作为课程考核的主要依据。疫情期间授课教师利用教学平台平台进行考勤及开展“查阅资源”、“讨论答疑”、“头脑风暴”、“课堂表现”、“投票”、“测试”、“作业”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产生的学生学习经验值,是评价学生在线学习表现的重要内容。配合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学生在直播授课过程中的参与及连麦互动等,是评价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有效补充。课程结课时,任课教师结合课程内容、授课平台及学生专业特色,可采取提交论文、提交作品和在线测试等多种形式的在线考核方式,客观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整体掌握及运用情况。

通过多样化的线上课程考核,督促学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变得更加自律,更加热爱学习,善于思考,加快了学生自身的成长,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学校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学生对在线教学效果整体较为满意,参与度较高;教师注重教学互动和形成性评价,在线上教学特别是平台课程建设和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为深化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改革以及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累了经验,也对今后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延伸教育的时空界限,用爱和智慧创造可行可靠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版权所有 © 2017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