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习“党员同志学习的楷模-谷文昌”的故事 ----“清风话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2019年11月7日13:20时,在教学2号楼209管理学院全体党员进行了第九场“清风话廉”主题教育,即党员同志学习的楷模-谷文昌的廉洁故事。

首先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张瑞霞同志带领大家从谷文昌同志的生平简介说起,谷文昌(1915-1981),男,汉族,河南省林州市人,中共党员。1950年,他随解放军南下至福建省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调任省林业厅副厅长。“文革”期间下放宁化县农村劳动,1972年后任龙溪行署林业局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他时时处处为老百姓着想,在东山县任职期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1981年1月30日,因病逝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谷文昌严于律己,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

谷文昌同志在东山工作已是六十多年前的事了,谷文昌同志逝世也已经34年,但他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应该成为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自检自省的正身明镜。

一是要始终与群众心连心。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说话办事,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二是要多做打基础、谋长远的事。谷文昌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人民致力于打基础、谋长远,体现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长远目光,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豁达胸襟。要始终围绕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紧密结合实际,找准着力点和关键点,重潜绩、轻显绩,多做善于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好事,雷厉风行抓工作,一心一意促发展。

三是要强化担当和开拓精神。谷文昌拿出“不制服东山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担当,用14年的坚守,让风沙弥漫的荒岛遍地葱茏,变成了一座“生态岛”。身处基层一线,要守土有责,敢于担当,勇于为人民负责、为发展负责,做引领发展的带路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锻造一双担当重任的“铁臂膀”,克难攻坚,积极作为。

四是要严守廉洁奉公底线。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时刻牢记谷书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克服私欲,一心为公。(管理学院 王智鹏/图文)

版权:2018-2020 中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文昌路1号         邮编:451191
电话:0371-62436178      邮箱:sdjw@sheng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