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参加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2-09-25     浏览次数:次     来自:院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

2012年9月19日至21日,评估办杨存博老师代表我院参加了“教育部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议”。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黑龙江省教育厅协办、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魏兆胜、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风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7个省104所本科院校的24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于勇主持。

开幕式上,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做了“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做好基本状态数据库采集工作”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该数据库的研发历程、内涵、结构和功能。他对本次本科高校数据采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领导重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二是严格审核,保证质量,建立问责制,按时上报数据;三是加强沟通交流,注重总结与提高,提升数据采集的水平和质量。

培训会上,“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项目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许晓东教授从数据库系统功能、数据库指标说明、采集系统的使用、数据采集的组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课题组专家、中山大学李小梅教授对数据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会期间,参会代表还听取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何桥教授、金陵科技学院姚国强主任、中山大学郭清顺主任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工作采集经验介绍,而后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在哈尔滨师范大学实验室上机演练数据采集系统的操作和使用。

据悉,教育部评估中心已于2011年开始在黑龙江、江苏、湖北三个省份高校进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2012年开始在全国高校全面采集。

《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为国家层次数据库,收集的数据延伸到专业层次统计数据(如专业教学计划等)。以学校数据库为支撑(教师库、课程库、课程表、学生库、成绩库、各类评教库、管理制度网站等)。是一个常态的高校教育教学填报系统,每年都需填报。教学评价所需数据(百分比、平均值等)都由系统自动生成。

该数据库指标的构成:10个主要数据群:“学校概况”、“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育经费”、“教学科研仪器”、“教学条件”、“学生基本情况”、“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情况”、“学科建设”。另加“高职高专信息采集表”和“特殊情况说明”共计12个页面类别。初始化7张表,86张填报表,共计93张表,包含数据项870个。各数据按照职能部门分工排列分类。

全国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采集工作,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基础数据准备,对于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加强自身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接受社会监督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信息,进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重要依据。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2012年度的数据采集的范围是2011和2012两个年度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时间安排如下:10月15日-10月31日,采集2011年度数据;11月1日-11月15日,采集2012年度数据。

我院作为新建本科院校,又是第一年参加数据采集工作,院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评估办认真再学习此数据库网上填报系统和数据内涵,拟定我院2012年度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实施方案,国庆节后将进行此数据库系统填报的培训和填报工作。

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2012

(评估办 杨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