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incaseformat 蠕虫病毒安全预警公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次     来自:信息化办公室     责任编辑:徐亚杰

各单位:

近期发现一种名为incaseformat的蠕虫病毒在国内爆发,该蠕虫病毒主要针对Windows系统,执行后会自复制到系统盘Windows目录下,并创建注册表自启动,一旦重启主机,使得病毒母体从Windows目录执行,病毒进程将会遍历除系统盘外的所有磁盘文件进行删除,对系统造成巨大损失。

影响范围

涉及政府、医疗、教育、运营商等多个行业,目前多数感染主机为财务管理相关重要应用系统。

安全建议

一、防御及恢复措施

1.该病毒只有在Windows目录下执行时会触发删除文件行为,重启会导致病毒在Windows目录下自启动,因此,在未做好安全防护及病毒查杀工作前请勿重启主机。

2.不要随意下载安装未知软件,尽量在官方网站进行下载安装。

3.尽量关闭不必要的共享,或设置共享目录为只读模式。

4.严格规范U盘等移动介质的使用,使用前先进行查杀。

5.如发现已感染主机,先断开网络,使用安全产品进行全盘扫描查杀再尝试使用数据恢复类软件。

二、自查及清除措施

1.检查任务管理器,查看是否有ttry.exe进程,如果有,就结束掉进程。

2.文件夹选项勾选显示扩展名,显示隐藏的文件、文件夹或驱动器。

3.查看C:\Windows目录下,是否有tsay.exe和ttry.exe,如果有就删除。

4.Win+R 执行 regedit 打开注册表,查看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Once\下是否有msfsa键的项,如果有就删除。

5.删除各驱动器下的incaseformat.log。

6.使用各类主流安全产品进行全盘查杀。

信息化办公室技术咨询电话:内线6424、外线62436424

信息化办公室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