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在2021年春节暨寒假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张明奇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团委,全校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豫文明办〔2020〕36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2021年春节暨寒假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场所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针对春节返乡人员的情况,在城乡社区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参与社会面防疫管理,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河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开展“温暖回乡路,共铸留守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人们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针对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开展主题文化、邻里守望、快乐成长等志愿服务。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志愿服务,为遭遇欠薪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劳动者权益。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开展“共铸留守情”志愿服务。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用守望相助风险爱心。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社区乡村行”志愿服务,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文化、科技、医疗、健身等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文艺师生、学生社团等文化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唱响村歌”“共享春晚”“擂动村戏”等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科普、致富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城乡社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保健咨询等服务。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宣传《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志愿服服务中心、站(点),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帮助完善村规民约,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债、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宣传乡村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弘扬好家风、好家教,营造家庭和睦、孝老爱亲的节日氛围。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行驶等行为。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6.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开展河湖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庭院,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城乡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参加义务植树、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7.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到公园、庙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乡居民财产安全。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春节暨寒假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方案,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落地落实。

2.融入文明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县域治理的重要平台、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各单位要动员组织许昌籍师生积极深入到我校结对帮扶的许昌市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开展文化文艺、关爱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放假回乡的青年学生在本村、本社区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请各单位于1月7日前将参与许昌市襄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的志愿者姓名、性别、所在学院、年级专业、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至宣传部张明奇老师OA系统。

3.扩大活动影响。各单位要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和文化阵地,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师生志愿服务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通过“志愿郑州”信息系统展示志愿服务关爱活动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创新“融媒体+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平台思想引领、道德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动员作用,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师生和群众关注度,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4.做好个人防护。师生志愿者原则上在本村、本社区、本市(县、区)就近就便开展志愿服务。各单位要加强对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经常性与师生志愿者保持联系,了解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及涌现的典型人物或事例。师生志愿者要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人身、交通、财产、饮食等方面的安全。

5.加强工作考评。开展志愿服务关爱活动要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结合起来。本次学生志愿服务情况将列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各单位要及时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春节暨寒假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并请将报告电子版(含图片和文字资料)于2月25日前报党委宣传部邮箱:sdxcb5164@163.com。

                                                                                           党委宣传部 校文明办 校团委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