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9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潘悦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在青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五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2020〕235号)和中共河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12月底结束。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开展青年大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紧密结合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宪法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责任单位:教务处牵头,文法学院主要负责,各学院配合)

2.组织开展宪法网络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了解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学院配合落实)

3.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税法等相关法治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宣传,探索建立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长效机制。(责任单位:文法学院牵头,各学院配合落实)

4.推进教师法治教育培训,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线上培训等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讲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主要原则、基本法律常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教师和学生权利保护与救济等内容,着力提升教师的宪法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www.qspfw.com/,以下简称普法网)“学宪法 讲宪法”专栏提供的各类宪法教育免费资源,开设“教师法治培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师宪法法治教育培训。(责任单位: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各单位配合)

5.及时关注普法网公布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安排,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020年6月-9月做好校园启动仪式,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诵读宪法文本、传递宪法火炬、开展校园宣传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宪法教育活动,将优秀学生、教师的学习活动成果上传至普法网。(责任单位:校团委牵头,各学院团委配合落实)

7.依托普法网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建立学校法治资源教室,引导广大师生利用法治教育课堂和暑期实践组织广大师生进行注册学习,开展法治知识在线学习,在线学习宪法与法治知识,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按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打卡任务、在线测评,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学校在普法网进行注册登记学习总体情况将作为评选省级选拔赛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依据,务必确保全校参与率不低于30%,努力争取优秀组织奖。前期学校组织学生在普法网的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将作为省级现场赛的重要参考(占据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20%成绩),省级遴选比赛后(省级赛事安排另行通知),组委会将视比赛情况,选拔优秀选手组成代表队参加全国总决赛。(责任单位:校团委牵头负责,各学院团委配合落实)

(二)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比赛

1.组织参加法治知识竞赛。在广泛开展宪法法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遴选一名优秀学生参加2020年10月中旬的省级知识竞赛遴选赛。填写并报送《河南省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竞赛参赛信息表》。(责任单位:文法学院)

2.组织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在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遴选一名优秀学生参加省级演讲比赛选拔赛初选。填写并报送《河南省青少年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信息表》,同时将选手时长5-6分钟演讲视频上传至普法网参加网络海选。省组委会组织专家对视频进行初选后确定参加省级现场赛对象。(责任单位:文法学院)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教育部将于2020年12月上旬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领导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需及时关注并组织好我校“宪法晨读”活动。(责任单位:学务处牵头,各学院配合)

(四)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为推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将面向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各单位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牵头部门、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并广泛参与,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要加强统筹指导,结合疫情防控科学规划活动方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要着力改革创新,深入探索青年喜闻乐见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协调沟通,相关部门密切合作,推动形成多方协同推进宪法教育的格局。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活动营造好舆论环境。活动期间,各单位要积极宣传报道,全方位展示学习成果,党委宣传部将适时加强外宣推送,传递升达声音、彰显升达形象。

各单位需于2020年11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亮点及难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形成图片、文字总结,并将电子版报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sdxcb5164@163.com。

联系人:张明奇 5164。

党委宣传部   

2020年6月24日 



  • 附件:【参赛信息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