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公告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潘悦

各单位:

为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活动,引导师生在辞旧迎新、欢度佳节过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丰富节日期间师生、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平安、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根据上级文明办通知精神,现就我校在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着力弘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敦亲睦邻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着力营造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国家进步的浓厚氛围,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安排

1.开展“移风易俗、文明过年”主题宣传实践活动。(责任单位: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务处、校团委、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各学院)

要围绕春节元宵节两大传统节日,着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倡导节俭文明过节。

一是组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教职员工之间互相拜年问候送祝福,培养和谐文明、友善关爱、风清气正的人际关系,抵制赌博、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节日文化,引导人们过绿色节俭节日,过健康文明节日。同时,要大力组织参加网上主题活动,如“网上拜大年”和“网上灯谜征集”等活动,征集拜年寄语和过年体会,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大力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

二是以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依托,不断丰富师生和城乡居民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师生进一步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组建大学生反邪教志愿者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村镇社区、广场公园等场所,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把春节元宵节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节点,挖掘民族传统节日蕴藏的丰富资源,引导师生在辞旧迎新、阖家团圆的节日氛围中,传承家庭家教、家训,培育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共建家庭文明。

四是通过走访慰问、入户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社会习气。

2.扎实开展节日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校团委、学务处、宣传部、各院部)

广泛开展春节元宵节期间互帮互助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志愿者参与率,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

一是以欢度佳节、平安和谐、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工作,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关爱和人间真情。

二是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为重点,组织开展拜年走访、关爱帮扶等慰问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为有困难的模范开展相应的帮扶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3.积极宣传,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校团委、学务处、各院部)

要做好节日期间的宣传工作,通过新闻报道、留言评论、专家访谈、公益广告等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春节、元宵节相关知识,及时报道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传播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节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

2.重在群众参与。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春节元宵节期间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进一步丰富师生员工、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及时总结经验。各单位在2月11日前将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活动情况以电子版图文形式统一打包报送校文明办。电话:5164,13073715001;电子邮箱:sdxcb5164@163.com。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