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学校公告
学术交流
媒体升达
专题聚焦
校园影像
能力作风建设
达园学“习”时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常务副校长崔慕岳为我校2018级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升达官网

9月25日上午,常务副校长崔慕岳在思源会馆为我校2018级新生作了精彩的入学教育报告——《立德立志立学,做时代掌舵者》。我校2018级七千名新生、新生班辅导员、学务处人员共同聆听了崔校长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办主任朱永恒主持。

崔校长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了解升达。崔校长详细地讲述了我校的创办历程、学科专业、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快的认识升达,崔校长从教育家办学、公益性办学、高起点办学、重视立德树人,文化育人、注重学生双创能力培养、注重国家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全面解读了我校的办学特色。

二是解读创办人教育理念。崔校长深情地介绍了创办人为回馈桑梓、创办升达所付出的巨大心血,深刻地阐述了创办人的办学理念、教育思想、升达校训、升达精神、“三三三制”的丰富内涵。指出创办人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独具特色,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三是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崔校长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一个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心存善良、心存感激、心存宽容。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懂得感谢生活、感谢父母、感谢师长、感谢母校、感谢伟大的祖国。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要珍惜同学间的友情,以上善若水的胸襟和海纳百川的气度处理好同学间的关系,在大学的校园里健康成人。崔校长要求同学们要尽快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变,刻苦学习、严格要求,热爱自己的专业,选你所爱,爱你所选,构建合理的、科学的知识结构,在升达园这座知识的殿堂里努力成才。

接着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博览群书,勤于思考。二是希望大家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三是希望大家理想远大,知行统一。特别提醒大家要多读原著,多读经典,读优秀的书,做高尚的人。要处理好专业阅读与公共阅读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传统阅读和网络阅读之间的关系,学会鉴别和选择。最后,崔校长满怀激情地朗诵了著名诗人流沙河的《理想》: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理想开花,桃李要结硕果。理想抽芽,杨柳会成浓荫。请乘理想骏马,挥鞭从此起程,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红。

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崔校长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引经据典,报告中除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外鸦雀无声,秩序井然。崔校长报告结束离开会场时,同学们更是响起掌声浪潮,向崔校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校办 李赵法/文 宣传部 王敏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