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为什么会感觉到孤独?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5 责任编辑:胡学博

孤独是一种普遍的情感体验,每个人都有可能经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孤独是一种主观感觉,它与人的社交关系和环境有关,是一种对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同的威胁,也是一种与负面情绪有关的体验。本文将从社交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三个方面来探讨孤独的原因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一、社交心理学视角

社交心理学认为,孤独是由缺乏或失去重要的社交关系所引起的。社交关系是人类基本需要之一,人类需要他人的陪伴、支持和帮助来实现自我价值感和自我满足感。当人们感觉到自己与他人的联系正在减弱或完全失去时,他们会感到孤独。孤独可以来源于多个方面,比如家庭不和、朋友圈子变小、离婚、失业、退休等等。

二、人格心理学视角

人格心理学认为,孤独与个体的人格特质有关。孤独是一种负面情绪,可能源于个体的消极情感、社交焦虑和回避、自我中心、敏感性等方面的特质。例如,一个人可能因为被忽视或者不被接受而感到自卑,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负面情感导致的孤独;另外,一些人可能具有社交焦虑和回避的特质,他们不自信、害怕交际,避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我中心和敏感性也可能导致孤独,自我中心的人可能无法建立真正的社交关系,敏感的人可能过度关注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和评价,从而对社交关系感到焦虑和不安。

三、认知心理学视角

认知心理学认为,孤独与个体的认知和信念有关。人们的认知和信念会影响他们对孤独的感受和应对方式。例如,一个人可能认为社交关系是不稳定的,他们无法信任他人,从而导致社交关系的破裂和孤独的感受。另外,一个人可能认为自己经历的孤独是无法改变的,这会让他们对寻求解决方案失去信心。

如何缓解孤独?

对于感受到孤独的人,有一些可能的解决方案:

1. 社交活动:与朋友、家人一起活动、聚会,可以让人感到和谐、有归属感和被关注的感觉,有助于缓解孤独。

2. 爱好活动:追求兴趣爱好,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社交活动中去,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缓解孤独感。

3. 心理咨询: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分享自己的感受,获得情感支持和建议。

4. 采取积极主动的行动:多出门,走出家门去参加公共活动,将自己融入社群中,积极地寻找机会与人交流。

5. 培养自己的兴趣:学习新技能、阅读、旅游等活动,能使自己更加充实,心情更加舒畅,也会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6. 参与志愿活动:参与志愿者活动能够让自己感到有意义,有价值,也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7. 通过社交媒体:利用社交媒体了解更多有趣的信息,与同样喜欢的人互动,甚至可以通过网络交友,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以上方案的目地,都是帮助建立归属感联结感,以减少孤独感。

——摘编自《壹心理》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