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你该考研还是工作?

作者: 尚瑞莉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9-13 责任编辑:

这是一个关于人生选择的问题,也是微博里学生常问的一段话。

所以有一句话先要写在前面:任何关于人生选择的问题,都没有固定答案,都要靠你自己选择。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思路和梦想,这就是为什么,人和人之间,有着这么多不同和迥异。

我无法用一句话告诉你,你是应该考研还是工作,因为在我完全不了解的前提下告诉你要考研还是工作,太不负责。所以,我写了这篇文章,给你作为参考。写的例子,都是真实发生的。背后的总结,也是我与许多老师讨论过的,只愿对你有一些启示。

第一个问我该考研还是工作的是一个姑娘,市场营销专业,找我的时候特别迷茫。说自己大四了,找工作怕不喜欢,考研怕考不上。所以很迷茫,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

我问她,那你想干什么呢?

她说,想先考研试试吧,毕竟大学四年也没学会什么,想要在研究生三年再多学点东西。然后再去面对世界的残酷。

我笑了一下,说:你放心,如果你大学四年都没有学到一些什么,你的学习态度和效率就已经定型了,就不要再指望研究生三年能学到什么。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到未来,而不是现在下定决心去改变,别说能不能考上,就算考上了,也不过是多浪费三年的时间。

她愣在那里,仿佛说到了她的痛,她问,那我该怎么办?

我接续发问她,我问你啊,你学的专业:市场营销,是你喜欢的嘛?

她说,是的。

我继续问:那是经历重要,还是学历重要?

她说,经历重要。

我说,那你要那么高的学历有什么用呢?如果你想学习,社会本身就是一个更好的大学,能给你更多更接地气的知识,比如如何跟人交流,如何搞定领导,怎么了解产品……这些比学校的更实用。

她愣在那里,想了很半天,后来她告诉我:行吧,我承认,我就是怕,所以才想拖延一下找工作的时间。等我研究生毕业,肯定会更好的!

我笑了,她问我为什么笑,我没说话,因为,很多人都是这样想的。

打败恐惧的最好方式就是迈出第一步,去做那些令你恐慌焦虑的事情,你会发现其实可怕的不过是自己而已。

许多人考研的原因都是这样,他们害怕这么早进入社会会不会吃亏,自己大学四年还没学好呢,自己能找到好工作吗?要么,再学三年吧。

三年后真的会更好吗?

我想起我的朋友阿力,毕业后,两条路摆在他面前:一条是考本校研究生,一条是进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月薪5000。

选了半天,他还是认为自己没有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放弃了公司给的offer,进了大学继续深造。

研究生三年,我见过他两次,他说自己韬光养晦,正在寒窗苦读,我说你这是世外桃源。

其实他生活压力不大,除了帮导师赚赚钱,写写论文,其余时间很少出校门。看似每天用功读书学习,其实当一个人没有短期目标和压力,是很容易颓废的。

我参加了他的研究生毕业典礼,他告诉我了一句让我很难忘的话:我和本科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浪费了四年,我比他们多浪费了三年。

这句话很让我震惊,我问为什么?

他说,他毕业后,同样的公司给他发offer,月薪却只有6500。他研究生三年,月薪只涨了1500,还不算通货膨胀,最搞笑的是,他的同学,这三年已经干成了项目经理,变成了他的上级,而他却要从头开始干。理由是,他没有相关经验,要重新去熟悉公司的业务,从零开始。

我说,但是你这三年研究生学到的东西不白学啊。

他笑了一下,说,你看过别人杀猪吗?

我说,看过。

他继续说,你会杀吗?

我说,不会。

他说,我现在就是这样,看过太多人杀猪、听过太多人说怎么杀猪,该我杀猪了,我不敢,于是又看了别人杀了三年猪,现在逃不掉了,轮到让我杀了,懵逼了。

他给我讲的故事,挺让我难受,我想,如果他知道自己早晚都要面对找工作的困难,早晚都要面对社会的恐慌,知道学校的所有学习生活都是为了更好的进入社会,他会不会在三年前,就做了改变,不考研了。

或者,他工作几年后,当知道自己缺了什么,需要什么后,再去考研呢?

我不是在强调考研不好,只是为了逃避而考研的人,不应该。

但真的有很多人,通过考研,改变了生活。而且太多人,因为考研,让生活的轨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总结一下,这样三种人,考研,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

本科学历不好的

如果你高考失误,对自己本科不满意,并且影响了你找工作深造,那么就设定一个名校的目标吧。毕竟,名校有更多的资源,更好的师资力量和更厉害的同学,说出去,也有面子一些。甚至有一天你在找工作时,你也可以直接报自己研究生的学历放心,面试官一定不会再问你本科学历了,你的现有学历往往会盖住原有学历。如果他问了,你也可以自豪的回答出来,因为从那样一个学校本科到现在这个学校的研究生,鬼知道你经历了什么。

你真的想要去做学术,想要去深造

有很多专业是真的需要深造的,比如我的一个学生学的是地球物理,他告诉我,本科的学历真的不够自己对这个领域的了解。

所以他必须要考研,甚至然后考博,必要的时候,考博士后。

我听的发呆,说,博士后啊。

他笑着告诉我,因为我喜欢这个专业,想一辈子做学术,更深入了解这个领域,这个领域,就是我的世界。

后来,他真的发奋图强,考了北大的直博,六年硕博连读,他说以后还要考博士后,留在学校一心一意做学问。

听起来,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毕竟,在学校,生活安稳舒适,也有挑战。

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因为某些原因,很多人的专业是被分配的,本以为一些专业,学着学着就喜欢了。

殊不知,有些专业,学着学着,就厌学了。

我遇到过很多人,都学着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明明知道自己喜欢着另一个领域,却又为了本科学历,不得不继续学着。

我曾经写过一篇《别用自己所拥有的,去限制自己的无限可能》的文章,关于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完全可以用闲暇时间去选择一个喜欢的专业学习,并且能学的很好,只要你肯牺牲睡眠时间,牺牲打游戏时光。

但如果没有资源呢?

你就可以考虑通过考研来决定自己的跨界了。

通过考研,你可以从一个城市考到另一个城市,可以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的领域,获得那个领域的资源起点,可剩下的,依旧要靠自己的奋斗和努力。所谓考研究生,不是躲避找工作和走入社会的理由,而是一个跨界、提升、转型的起点。

如果不是以上三个原因,我建议你去尝试的找找工作,或者合伙去创业,哪怕从很基层开始,虽累,却也是学习,只不过,这种学习不是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不是坐在宿舍里看几本杂书。

社会教你的,更残忍,更直接,更痛,却更有用,更能打造出最好的你。

社会这所大学里,没有毕业,没有辅导员,也没有教室,但你会发现,每天都是考试,每日都是测验。从学校到社会,每个人迟早都会完成转型,逃不掉的。

最后,回到这个问题本身。

我见过许多大三大四的学生,不停的问着别人,我该考研还是该工作。

这一问,就是一个月,他整个月整个月的迷茫着,发问着,却一直不做什么,坐在宿舍里打游戏看韩剧,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还不停的问着别人,我该干什么啊?

然后六月份过了,校园招聘结束;然后十一月份到了,准备考研来不及了。

他又去等待第二年,继续迷茫着。

艾默生曾经说过:二十多岁最重要的事情是坚持,三十岁最重要的是智慧,四十岁最重要的是选择。二十岁迷茫是常态,因为选择是四十多岁的人才能有的技能。

既然如此,你在迷茫的时候,为什么不先做点什么?尝试一下,你为什么不先做个简历,去人才市场投投,看看自己适合做什么?

你为什么不去找个导师问问,你喜欢的专业今年招不招你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招几个,该如何备考?

愿我们青春无悔。

摘编自《壹心理》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