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拍发美食照,心情会更好?

作者: 尚瑞莉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9 责任编辑:

对某些类型的餐厅来说,他们提供的食物是神圣的东西,这意味着这些食物应该从烹饪的角度被消化掉,而不是成为相机的镜头的“饲料”。以纽约市的MomofukuKo餐厅为例,这家餐厅安静地提供服务,但会坚决地制止任何想要成为“食物摄影师”的人:2013年,在这家餐厅就有一名女子被要求把她的手机放到一旁,她接受了纽约时报的匿名采访,因为她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她告诉纽约时报自己绝对在这个痛苦的经历中受到了羞辱。

在维持餐厅的氛围和互联网驱动的摄影文化之间存在着一种紧张关系,Instagram或许是一个最好的缩影。这款基于图片的社交平台是配有包含“B----esWhoBrunch”和“GirlswithGluten”等标签的美食图片的堡垒,大约有1000万张展示的图片有“早午饭”的标签(对于拍摄美食图片的巨大热情同时也引起了大量用户的嘲讽,如在Instagram上精心用盘子摆放瑞典鱼和馅饼的厨师)。

[Instagram将会看上去有一点更像Facebook]

“你被告知自己不应该拍摄所有的这些照片,并且拍照打断了你正在经历的事情,这对你不好,而且我们没有活在当下”,KristinDiehl,一位来自南加州大学的市场营销学教授告诉时代杂志。

结果表明这些Instagram使用者或许想到了什么。一个发表在《人格和社会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一般来说,当人们拿出苹果手机记录愉快活动的时候,最终他们比起不拍照的人更开心。这篇文章是由Diehl和一对美国心理学家完成的,这篇报告认为拍照提高了人们对活动的参与度,进而增强了与之相关的情感。

[研究发现,过多的快乐可能会让你变的不快乐]

上文研究的作者写到:“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个大规模的有关拍照如何影响人们愉快经历的调查”。在之前,市场营销的研究者曾认为给食物拍照延迟了吃饭的行为,这让人们产生了对食物的期盼,因而当最终咀嚼到煎蛋饼和华夫饼时释放的都是美好的感受。

在这一新研究中,心理学家展开了一个系列的9个实验,共2000名被试参与,实验包含了一次博物馆旅行、巴士旅行、一次模拟的狩猎和一次在费城著名的“瑞汀车站市场”的饮食经历。在每个场景中,一半的参与者被告知拍照,同时另一半被告知不要拍照。如果他们吃到了像美味的农夫市场餐一样的美食,也就是说如果这一经历是积极的,被试中拍照的人比起没有拍照的人报告了对该经历更多的享受。

然而,如果这些场景是消极的,拍照看上去有着相反的效果。在模拟的狩猎场景中呈现了一个骄傲的狮子开始撕裂一个为了生存而斗争水牛的情景,这是大多数参与者所不愿意目睹的。不得不拍摄这一致命斗争的被试比起不需要拍照的被试对于这一虚拟场景报告了更少的快乐。

研究者认为对于同样的现象,拍照带来了额外的情感投入,这既可以导致快乐的增强,也能够造成更强的厌恶感。“我们所发现的是,其实人们在略有区别地看待世界”,Diehl告诉时代杂志,“因为你在寻找你想去捕捉的信息,也就是那些你可能想留下的信息”。

好消息是你不一定非要跑出去买一个精致的相机,或者说你根本就不需要一个相机。作者Diehl说,是心理过程加强了快乐的感受,并且他认为用心灵的眼睛去“拍照”和按下相机快门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样的。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