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摄影:  来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胡学博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花开时。对处于疫情管控区的我们来讲,2022年的春天和以往有了些许不同。如果没有疫情,此刻,也许你们正在实验室热烈讨论,在教室里认真听课,在图书馆里徜徉书海,在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在体育馆里挥汗如雨……因为突发疫情所必须的防控措施,你们活动的范围变小了,原本的学习、生活节奏被暂时打乱,可能会感到无形中多了一些束缚。此时此刻,你或许是烦躁的,不安的,紧张的,焦虑的,抑郁的,无力的……无论是哪种情绪的出现,都是正常的。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稳定的情绪需要我们对自我的接纳、对突发事件的认知重评、发现调节自身情绪的有效方式、寻求专业帮助来不断“供能”。

一、接纳情绪。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负性情绪体验,我们需要告诉自己,这些情绪对我们没有害处,它们只是短暂的,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

二、对突发事件认知重评。生活中确实会有让人感到无力的事情发生,但基本是可控的。疫情的确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换个角度而言,疫情也让我们改变了以往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大家养成了带口罩、勤洗手的习惯,呼吸道、胃肠道疾病也明显减少了……疫情也让家人之间更多地嘘寒问暖,相互关心,有更多的话题,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三、调节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和家人,朋友的倾诉来积极寻求情感与支持。也可以发展出自己的兴趣爱好,如看电影、做手工、锻炼身体等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我们还可以通过吃顿好饭,睡个好觉来进行自我照顾,让我们情绪得到放松与平衡。

同时,我们也要和引发不良情绪的消息拉开距离。首先,我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避免非官方渠道的消极信息的侵扰;其次,我们可以规定自己浏览相关信息的时间。特别是不要在长时间独处时,或在睡前进行浏览。最后,一些深度的相关文字、视频等通常会激活我们的不良体验。我们可以选择忽略部分推送的内容,只看标题了解事件的走向。

四、寻求专业帮助。如果你已经试过自我调节的各种方式,却发现它们帮助不大。你有可能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专业的帮助包括拨打热线电话,进行心理咨询等。(下附可提供专业帮助的可靠途径

冲寒已觉东风暖,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定会超过病毒。升达园内,学子们昂扬的青春定会展现出另一番蓬勃的春意。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412


★校内预约咨询:

来访预约: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预约:62436338

网络预约:发邮件至2369274001@qq.com

(注:请在工作时间进行预约,非工作时间的预约可能不能及时回复)。

★国内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经拨打验证有效)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干预中心,电话:8008101117010 82951332(工作时间:24小时)

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21-12320-5(工作时间:800-2200

河南省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373-7095888 (工作时间:24小时)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电话: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工作时间:800-24:00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