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告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萨提亚模式转化式系统治疗线上中级班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胡学博

7月-10月,我校两名教师参加了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举办的“萨提亚模式转化式系统治疗线上中级班”。此次专业学习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黑龙江省督导项目点、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导师团队由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及其团队的资深助教导师组成。

本课程共分两阶段,课程模式为理论讲授、实操及个案督导,注重萨提亚模式的系统性、体验性,从咨询师个人体验入手进行教学,协助咨询师更加一致,准备好自己;课程主要内容为如何与来访者建立联结和信任关系;历程性提问及收集信息;从听来访者的故事到进入他(她)的内在;在系统中对来访者进行个案概念化;与来访者建立正向导向目标;引导来访者运用正向资源进行改变;如何推动来访者转化性改变,锚定并整合;学习相关职业伦理道德规范。

萨提亚模式是家庭治疗大师维琴尼亚·萨提亚(Virginia Satir)所创立的一种整合式心理咨询模式。它不同于传统的着眼于来访者“问题”的咨询,强调对人的信任、从内在系统看人、运用体验式和来访者的积极正向资源进行转化。致力于提高个人的自尊、改善沟通及帮助人变成发展更充分的人,最终达到“身心整合,内外一致”,实现个人潜能的最大发挥。萨提亚模式吸收了东方文化的养分,非常切合中国文化。

学习萨提亚咨询模式为心理咨询教师提供了积极正向开发学生潜能、关注学生正能量的有力抓手,此外,萨提亚模式具有耗时少、见效快,咨询效果容易巩固等优点,因此其在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参与课程学习的教师感到从个体体验到专业技能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受益匪浅。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2004-2014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宿舍9号楼二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电话:0371-62436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