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郑州升达经贸管... 09-04
关于成立郑州升达经贸... 09-0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 06-0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 06-03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商丘工学院:立足“12345”模式 让劳动教育成为青年成长成才的鲜亮底色

2023年05月25日 09:52   审核人: 责任编辑:杜晓东

商丘工学院找准劳动和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契合点,以课程教育为主要依托,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采取“广泛讨论、调查研究、二级学院实践、全校推广”的有效措施,以“一支队伍、两种形式、三支力量、四个融入、五个深度互嵌”为主要内容,形成了“12345”劳动育人新模式。

一、运用“一支队伍”设好目标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学校党委学工部打造了一支崇尚劳动的学工队伍。这支队伍根据国家、省厅、学校一系列劳动教育配套制度,构建了学校特色劳动教育模式的四梁八柱。通过劳动教育,构建了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弘扬了积极向上的劳动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通过实训、实习、竞赛、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借助“两种形式”聚焦问题

学校借助“两种形式”聚焦问题,围绕全面发展,致力于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接受教育,在教育中进行实践劳动;围绕专业核心素养、专业核心能力,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亲身实践中强化劳动体验,珍惜劳动成果。

“基础形态”的劳动教育形式。《商丘工学院日常生活劳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每生每学年至少完成室内卫生打扫30次、室外卫生打扫12次、宿舍值日40次、家庭劳动5次、临时性劳动3次,需在劳动教育系统中记录;同时广泛开展“植树劳动、校园美化、卫生清洁”等劳动,纳入到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中,从而让学生把触摸不到的劳动素养转化为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基于科学”的劳动教育形式。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将精心设计的劳动提供给学生,如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结构建模大赛、文创作品等,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亲身实践中体会劳动和知识带来的价值。通过“两种形式”,让学生真正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

三、聚焦“三支力量”抓实重点

通过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力量,达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格局。

家庭力量。学校每年寒暑假开展劳动教育“五个一”活动,即“打扫一次庭院卫生、参加一次田间劳动、准备一顿家庭午餐、维护一次家用设备、缓解一次父母压力”,通过活动将劳动精神内化到学生的家庭生活中。

学校力量。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课引导学生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引导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中融入劳动教育、学会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开展劳动教育月、“劳动之星”评选、劳动教育成果展、劳动工具交接仪式等,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深化劳动教育效果。

社会力量。学校师生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践行新时代劳动精神。通过整合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力量,构建“三内容(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四主题(劳动教育月、劳动之星评选、室内外卫生评比、劳动经验交流会)五载体(室内外卫生打扫、宿舍值日、一分钟环保、家庭劳动、临时性劳动)”的劳动育人教育体系,达到了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格局。

四、深化“四个融入”扬长补短

学校坚持把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夯实正确劳动观的理论基础;融入实践教学,建构完整的劳动教育体系;融入校园文化,让劳动教育在校园生根发芽;融入特色活动,涵养学生深厚的劳动情怀。确保劳动教育多措而有主线,形散而又神聚。

坚持劳动教育融入日常工作。通过召开“尊重劳动、崇尚劳动”主题教育活动、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让劳动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全过程。

坚持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通过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全国道德劳动模范的优秀事迹,学习宣传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等,让学生在崇尚劳动的校园文化中热爱劳动。

坚持劳动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学校积极进行校外劳动实践探索,与校外企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带动学生走向实践基地。

坚持劳动教育融入特色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月”、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开展多样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使劳动教育高效务实。

五、构建“五个深度互嵌”评价体系

秉持“立足劳动教育,突出三全育人”的理念,构建具有应用型本科高校特点的师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将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互嵌。将劳动教育深度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开展好劳动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同时,积极拓展劳动教育路径,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将劳动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深度互嵌。落实劳动教育需要依托课程,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落实在各类专业课程教学中,从顶层设计上落实好劳动育人。学校已经将劳动教育落实到课程教学中,本科生劳动教育32学时,务必修满学分。

将劳动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深度互嵌。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纳入师德师风建设范畴,学校每年举行“感动工学院年度人物”“最美学工人”等评选活动。

将劳动教育与全方位实践育人深度互嵌。充分开发、挖掘、利用校内外各类平台,构建学生开展体验式、受雇式、参与式的全方位劳动育人体系。让学生通过体验和参与真正动起来、干起来。

将劳动教育与考核激励机制深度互嵌。根据《商丘工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每学期考评一次,学生每学期完成每项规定内容的85%及其以上者记为合格。若不合格,需在下一学期进行补修,以此类推,直至毕业。

(来源:河南教育厅 2023年4月26日)

上一条:河南理工大学:聚焦“四新”坚守“四心” 全面布局新工科专业 下一条:郑州经贸学院:两个把控 三个聚焦 四个坚持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 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 |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