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规划处
 首页  机构设置  发展规划  政策法规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公告通知 更多>>
关于《郑州升达经贸管... 09-04
关于成立郑州升达经贸... 09-01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章程 06-03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同意... 06-03
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吹响迈向新征程的号角!复旦大学党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出台侧记​

2021年03月19日 08:41   审核人: 责任编辑: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复旦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正在开启。

1月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简称《建议》)。

这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凝聚了全校师生集体智慧的《建议》,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节点,将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引领和支撑,为复旦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勾画蓝图。

管大方向、定大战略,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同时有条不紊地推进“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3月2日,2020年校党政领导班子春季务虚会分析学校发展的“时”与“势”,启动了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和编制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任规划领导小组组长,许宁生任编制工作小组组长。

焦扬与许宁生带领班子成员,深入研讨“十三五”建设成效、未来五年机遇挑战、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建议》起草与规划编制坚持同谋划、同设计。《建议》重点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的职责,着重管大方向、定大战略。

起草《建议》始终坚持对标对表与联系实际相结合、长远目标与近期谋划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这三条原则,全面对标五中全会精神、上海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规划编制的工作要求,对表中央、上海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和“三步走”战略布局,把“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贯联考虑、一体谋划,按照学校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八大体系,提出方向性意见、整体性考虑、战略性举措。

专题调研、开门问计,师生积极贡献“金点子”

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学校研究编制规划、起草规划《建议》高度重视来自一线师生的意见。

2020年上半年,在2018年党代会大调研、2019年主题教育大调研基础上,学校党委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向“十四五”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领导班子开展专题调研。

经充分研究,学校党委凝练了14个调研主题,14个调研组在校领导牵头下,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困难,积极行动、深入调研,累计召开调研座谈会153场,召开专题会、推进会62次,全校院系、实体运行科研机构、附属医院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基本全覆盖,积累了丰富的调研资料,并通过领导班子2020年暑期务虚会深化调研成果,为《建议》起草和规划提供了有力支撑。

12月21日,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同步开出“我的金点子”专栏,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征集“十四五”规划建议。

师生们的线上参与热情被点燃,大家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基础设施、校园服务等息关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贡献了260余条“金点子”。目前征集活动还在火热进行中,并将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始终。

12月29日至2021年1月6日,学校党委集中开展了《建议》征求意见工作,通过座谈会、书面、基层党组织集中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党委委员、规划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层党政领导干部、老领导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代表等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

据统计,近800人次参加征求意见工作,收到各类意见建议300条。起草组逐条研究、反复斟酌,按照充分吸纳、能改则改的原则,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87处,综合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162条。还有103条关于“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具体建议,转由规划编制小组在规划编制中参考吸收。

通过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校党委使《建议》起草和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成为研判形势、找准目标、谋划发展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鼓劲的过程。

贯联考虑、一体谋划,《建议》体现学校发展战略的一致性、连续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五年,也是复旦大学在完成第十五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础上、向世界一流前列迈进的开局五年。

作为一份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指导性文件,《建议》应如何引领全校师生既着眼长远、按照十五次党代会和“双一流”建设方案确定的目标稳步奋进,又立足当下、按照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聚力攻坚?

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建议》不仅提出了未来5年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还描绘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体现了学校发展战略的一致性、系统性。

2018年召开的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三步走”战略目标,提出到2035年实现第二步目标,即学校整体水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跻身世界顶尖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为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建议》与第十五次党代会中明确提出的“八大体系”和“第二步”目标保持一致,提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要实现的八方面目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更加具体、清晰、精准的表述,既保证了规划的连续性、统一性,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态度。

根据《建议》,未来五年,学校将从立德树人、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队伍、服务国家和对外开放、医学教育、综合保障、深化改革、党的建设9个方面着力,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育新机、开新局。

1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全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这份贯彻顶层设计意图、凝结广大师生集体智慧、体现复旦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决心的《建议》正式诞生。以此为起点,复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进军的号角正在吹响,复旦人干事创业的斗志业已点燃!

全校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艰险、万众一心、矢志拼搏,努力创造新时代复旦发展新奇迹,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河南大学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探索创新创业实验班特色教学模式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 | 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展规划处 | 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