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新闻   >   正文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我院受资助学生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16-05-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刘玉梅  摄影:  来自:学务处    责任编辑:

事迹一、 阳光总在风雨后

许某某:艺术系音乐表演专业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她出身在贫寒的小乡村里,母亲患上癌症之后更使家庭雪上加霜、债台高筑。她一直是家庭的希望和寄托,人穷志不短,贫困的家庭塑造了她自立自强的性格。她寒暑假打工自己赚取生活费,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学生会嘉奖、征文比赛奖等等。她一直感恩党、国家及学院对她的照顾与帮助,她从不懈怠,不惧苦难,不畏艰辛,脚踏实地的踏实每一个脚印。她笑面人生,勇敢坚定的向她憧憬的美好未来奋进!

从小常被长辈教育:如果现在享受,就要做好以后吃苦的准备;如果想以后享受的话,就要现在吃苦。“贫不足羞,可羞是贫而无志。”这句话被我铭记在心,时刻用来警示自己。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里一共有六口人。爷爷奶奶八十多岁了,身体状况很差,需要住院长年靠药物来维持;妈妈也因前年生了一场大病,身体不佳无法外出劳作;而我和哥哥又同时上大学!所以是父亲一人挑起了整个家庭生活的重担。爷爷奶奶妈妈的医药费住院费,我和哥哥的学费生活费,全部靠父亲一人承担。他还不到五十岁的年纪,却是满头的白发!每次看到他忙碌却略显笨拙的身影,都好想哭!我多想要用肩膀替他分担些什么,但是除了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让他开心之外,我似乎什么都做不了。他常说:没有风浪,就不能显示帆的本色;没有曲折,就无法品味人生的乐趣。

来到大学之后,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知道我是父母的希望,我是全家人的骄傲,我更清楚的知道我不该有任何的胆怯,我也始终坚信有梦想的人一定会成功的!经过自我的调整之后,我很快的适应了大学生活。并加入了学生会且顺利的进入了外联部,因工作积极认真努力,得到了领导和部长们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嘉奖的荣誉。我在学习上更是一丝不苟,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坚持早起,并利用自习时间整理老师讲课的内容,对老师所讲的内容及时总结,遇到困难决不低头。当然,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我的成绩从入学以来一直都是名列前茅,被学院评为“三好学生。”也因各方面评优,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就在不久前的征文比赛中,还获得了优秀奖并得到一百元钱的奖励。在2016年的六月十四号我还非常荣幸的参演了陈莎莎老师的音乐会。我深知这些都是对我各方面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定会不负众望,不断地努力下去。也将时刻提醒自己是国家和学院成就了我的现在,自己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祖国及学院对我的恩情。而我现在除了更加更加的努力之外,想不到更好的回报方式。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及更好的锻炼自己,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我会给自己找些兼职来做,虽然挣钱不多,但想想能为家里减轻些负担,还是会很满足。我不是一个娇气的人,从小爸爸就告诉我:“即使是女孩子,也应该自立自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句话我时刻铭记在心,所以我不放弃任何一个磨练自己的机会!大一快结束的时候,六月七八号的高考,在三十七八度的太阳下面我穿着校服,身旁贴着学院的宣传海报,抱着招生简章与家长、考生认真介绍交流着我们的大家庭。今年三月份陪老师去登封招生,发招生简章,统计学生信息,跟家长及考生们认真友好的介绍我们的学院,介绍我们的专业。不厌其烦的一次次解说,无论收获怎样的态度与回应我都会笑脸去面对,只因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在班级里,我团结热情、友爱待人。在宿舍,更是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家在农村,也养成了勤劳的好习惯。她们都是热情善良的姑娘,我喜欢她们,愿意跟她们呆在一起,更愿意帮她们解决一些难题。每次看到她们孩子般的笑脸,我也会感到很开心,很幸福,很满足。因为自己家里的情况,我深知家庭亲人的重要性。所以每次假期期间,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养老院看望那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陪他们聊天说笑,听听他们内心的声音,给他们讲一些幽默的段子。看到他们脸上绽放出孩子般的笑容,真的会感觉很暖很暖!当然,精神世界丰富的同时,还需要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因此,我在平时还很注重体育锻炼,业余时间会与好朋友一起跑步、打乒乓球、跳绳等,在太极拳考试中我还拿到了满分的好成绩。

我想,或许我的一切都是上天的精心安排。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想,上天也许只是想让我在逆境中更快地成长。面对贫穷,面对人生,我很坦然,我们不能选择我们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的未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时代的幸运儿,在我最艰难的时候祖国的阳光温暖了我的心,让我看到了雨后的彩虹。我们在人生的路上,太多的人需要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当然更要感谢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学校。我们要不断的感恩,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国家及学院对我们的帮助,感谢那些给予我们帮助却不求回报的可爱的人儿。这将是我人生路上一个很好的导师,引导着我驶向远方。

事迹二、 面对困难,敢于承担

倪某某:管理系 工商管理专业 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一个勇于承担的阳光女孩儿。六岁时,父亲离她们而去,靠母亲将三姐弟抚养长大。艰苦的生活环境,坚定了她对家庭责任的担当。三年的大学生活,她从未让母亲给过生活费。她用手去劳动,用心去思考,用行动去实践。暑假当过收银员,寒假去过电子厂,周末做过兼职......她用微薄之力减轻家庭的负担,勇于扛起母亲肩上的“担子”。她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管遇到什么事情,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只要奋发就有明天。

作为一名贫困生,进入大学以来,为了理想,我坚持不懈、努力奋斗。面对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的各种困难,我没有退缩,而是以饱满的激情迎难而上,终于走到了今天。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具有现代人文道德、有社会责任感、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有创新意识的现代文化多用型人才。虽然,我知道自己与这样的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不会退缩。

我来自河南省商城县的一个农村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差。父亲去世多年,靠母亲将我们姐弟仨人抚养大。今年,我大三,妹妹大一,弟弟初三。巨额的学费压弯了母亲的背;愁白了母亲的发;磨破了母亲手上的老茧。我的母亲是一个淳朴厚道的农民,收入不多。农忙的时候,为了两亩田地奔波;农歇的时候,为了生计奔波。虽然,我身处大学的课堂,却能想象的到母亲为了庄稼能够早早种上而不得不早起,为了生计而忙得吃不上饭......她总是起早贪黑的忙碌,为的是我们这个家庭的日子能够过得去,我们能够有个温馨的生活。我的母亲是世界上最最坚强的人,父亲的去世没有击垮她,她为了我们姊妹仨人而坚强的生活着;生活的艰辛,更没有打倒她,她为了我们姊妹仨人坚苦的生活着。是的,我有一个如此坚强的母亲,因为有如此坚强的母亲,我从小就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自立自强,时刻牢记母亲的话“人穷志不能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种精神风貌,一种精神动力,是古往今来许多仁人志士奉行的坚强精神。俗话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不畏艰难、不懈奋斗,才能实现人身所向的目标。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上,我都曾遇到过很多困难。面对家庭经济的困难,面对贷款的压力,面对次次的考验,我都不曾低头。因为我知道,一次次的考验都来之不易。我更应该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不退缩、不妥协。

在学习上,对于大学生来讲,学习是本质的工作,我更大的目标是学习扎实的基础知识。在除了双休、节假日在外做兼职以外的日子里,我利用课余的时间一直认真刻苦的学习专业课知识,步履匆忙的穿梭于教室与图书馆之间,时刻鞭策自己,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努力,力求上进。因为,我觉得大学是我人生中的另一个新的起点,跟高中学习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在三年的学习阶段,我都会坚持:课前,对要学的知识进行认真的预习;课中,我会虚心聆听老师的谆谆教诲,认真做笔记;课后,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进行必要的复习和巩固。在学好基础课程的同时,不忘学习的重心和重点,且不断积累跟专业有关的知识并努力运用于实践。例如,大二暑假,我在一个快餐连锁店里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该店在管理中存在许多的问题。比如,员工福利少,人员流动特别大,管理层大多只有经验而没有有关知识的积累等。这一系列问题造成了该店生意越来越不好,当时,我结合在课本上学的知识跟经理探讨了一些管理知识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经理当时就想把我留下来做实习主管,但我想继续我的学业,所以拒绝了他。通过对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的学习,我对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并根据专业课程自身的特点,不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争取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工作当中。努力学习是有回报的,它不但巩固我的专业知识,提高我的应用能力,而且也加强了我与同学们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我的各门学科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在大一、大二时期获得了“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我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希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在生活上,我从不抱怨,艰苦朴素、诚实守信、自立自强。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我平时省吃俭用,申请补助,在课余时间做兼职来换取生活费。我在上大学之前,就已经打过工,上大学以后,几乎每年寒暑假都会去大城市打工。我生活上和学习上的花销,从没找家里拿过钱。因为我觉得,母亲能够支持我上大学并给我交学费,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不能再给她学费以外的压力。虽然,打工历程很辛苦,但我从未放弃过。

我也有颓废的时候,但每每这时,母亲的“人穷志不能短”这句话便回荡在我的耳际。是啊!“人穷志不能短”,贫穷不是堕落和退缩的借口,而是我奋斗的理由。贫穷更不是争取同情的资本,自己的命运终究自己掌握。在别人的或赞赏或看不起的眼神里,我想我还是会活得自信一些。站到高处去看别致的风景。生活赋予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无论是荆棘丛生还是一马平川,活得精彩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一个讲诚信的人,感谢政府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家庭的经济困难,让我不能及时缴纳高昂的学费,我不想辍学,也不想半途而废。虽困难重重,但我能够顶住。向学校申请贷款是我不得已的选择,但这个选择却能铸就我的大学梦。所以,我感谢政府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工作后,我会按时还了贷款,做一个诚信的人。

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生活朴素、不怕挫折、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苦难在我的心中只是一个过场,我要让梦飞翔,让思想飘扬,自强的人生别样的精彩。我的人生,因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磨难而更加美丽,光彩。

版权所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咨询投诉电话:0371-62436226  资助咨询投诉联系人:刘老师 张老师  邮箱:101379@shengda.edu.cn

地址: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行政楼二楼206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