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1-18 责任编辑:院团委

各单位: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与“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行开展的两大赛事之一,是目前国内高校和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之一,是全国极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联合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

为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展示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推进创新创业氛围形成,积极选拔、培育优秀作品参加2018年河南省、全国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学校决定启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二、运行机制

学校统筹领导,校团委牵头,相关单位协同,各学院组织实施。

三、组织机构及部门职责

(一)大赛设立“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下称“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人员如下:

主任:王新奇 郭爱先 张德伟

副主任:崔慕岳 戎庭银 张 洁 张金安 吴益民

成 员:赵 晶、张现水、职正路、张景空、沈定军、杨存博、刘景向、李霄锋、王 铮,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大赛组委会下设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主 任:李霄锋

成员:李松涛、袁向阳、章 泓、孙 鹏、王彦雨、冯科、李 莹、汪 梁、赵晓理、潘 悦,各学院团委书记、教学秘书。

(二)组委会办公室统一负责本次大赛活动的宣传、动员、组织、评审、孵化等工作。

党委宣传部负责大赛相关宣传工作,为大赛营造良好氛围;

校团委、学务处做好学生参赛动员和组织等工作;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校团委负责院校两级赛事指导教师工作量核定工作;

科研处聘请相关学科专业专家,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邀请行业企业指导专家,校团委邀请往届省赛国赛专家,负责申报项目的评审及参赛项目的学术指导;

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协同各二级学院从我校毕业生和在校已创业学生中动员、组织、选拔符合条件的项目参加比赛;

校地合作处协调校地校企合作资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合适的创业实践活动场所。

财务处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四、大赛内容和上报数量要求

(一)大赛内容

大赛设三项主体赛事:

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2.“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

3.“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

各项赛事详情及参赛要求参照附件《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赛事安排和上报要求》。

(二)上报数量要求

本次大赛项目申报数设最低完成指标,不设上限,作品数量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和赛事考核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

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各学院最低上报5项。体育学院可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上报。

2.“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各学院最低上报2项。体育学院可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上报。

3.“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各学院最低上报2项。体育学院可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上报。

五、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采取院赛、校赛二级赛制。各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院赛组委会,召集、组织评审小组评选出本学院具有潜力的优秀作品参加校赛,大赛组委会召集、组织专家组评选决赛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和全国竞赛。

六、竞赛日程

1.院赛申报阶段(通知下发之日至2018年3月上旬)

2018年3月10日前,各学院团委在院赛组委会的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本学院初赛选题论证、中期检查和初赛评审等相关工作。院赛组委会对提交的作品申报表和创业计划书进行书面评审,并组织进行现场问辩,最终遴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决赛。

2.校赛评审阶段(2017年3月中旬)

校团委牵头组织落实校赛相关事宜,对进入决赛的创业项目进行书面评审和答辩评审。校大赛组委会聘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以及公开陈述、答辩评审,评选出若干获奖团队。校赛获奖团队根据专家指导意见修改各自创业计划书,全力备战2018年河南省、全国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七、奖项设置

(一)大赛原则上按照各类参赛作品总数的3%、8%、15%、24%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等奖项,获奖项目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励现金。一等奖奖励现金1500元,二等奖奖励现金1000元,三等奖奖励现金300元。

所有奖金用于项目完善和孵化,不得挪作他用。

设“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证书和奖品,教师指导团队参赛按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二课堂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核算工作量。

设“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

(二)对获得大赛省级、国家级奖项的项目,按照《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学生参加校外学科、技能竞赛获奖奖励办法》等文件对参赛团队和指导教师进行奖励。

(三)凡入选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河南省决赛项目,学校优先推荐参加2018年度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评审。(已受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资助的项目不予重复推荐)。

(四)获奖团队在申请学校创业扶持政策时,在同等条件下获得优先支持。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赛事是检验各学院教学管理成效、检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指标,是将我校教育教学成果推向全省、全国的重要平台。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管,成立院赛组织机构,落实负责人员,制定时间表,合理把握活动开展进度。

(二)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切实做好竞赛宣传工作。要积极主动宣传“创青春”创业大赛基本情况,宣传参与创业活动对个人成长的意义和作用,增强学生对“创青春”创业大赛的认同感,提高竞赛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高学生及教职员工对竞赛的了解,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健全机制,注重服务。鼓励各学院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培育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要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实习实训等各种资源为竞赛创造条件,积极吸引风险投资,努力实现成果转化;同时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计划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有机衔接,为顺利实现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四)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院赛都需开展宣传动员、项目选题论证会和院赛公开答辩评审会三个环节。各学院间可以联合举行院赛,联合数量一般不超过2个院。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李松涛

联系方式:62436092

附件:

附件:1.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赛事安排及上报要求.doc

附件:2.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3.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4.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5.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第三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作品统计表.doc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2017年1月9日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