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

作者: 时间:2023-07-19 责任编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一同跟着团团,一起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青苗计划”志愿服务支教团队16名成员在袁冬梅、于晔老师的带领下,于2023年6月26日前往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西莲花小学开展了为期21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义务支教丰富了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为其带去关怀和快乐,同时提高了志愿者自身教学育人的能力,将所学到的知识理论运用于实践育人当中,促进乡村教育振兴。

支教助力梦想——“青苗计划”社会实践支教团在行动

2023年6月26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青苗计划”社会实践支教团走进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西莲花小学,开展为期三周的“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教活动。

本次支教活动共开设了11种教学科目,三个教学班级分别为“小班、中班、大班”三个班级,都为混合式教学。通过西莲花小学校长对学生、学校的介绍,让支教团更深了解如何开展教学活动。

支教团成员在开课前,首先对教学工作实行“包班制”,每个班级配备两位班主任老师,三位助教老师。在初入班级时,各位任课老师在班级内与学生们一起做自我介绍。班主任老师在入班第一课上,开展了班级 “竞选班委”环节,学生们争先恐后的上台写上自己的名字,讲出了自己心里的想要竞选的班委职务,在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他们对班级,对学习的热情。

每次上课时学生们积极与老师一起互动,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

为了激励学生们的积极性,本次支教特设立了“小太阳加油站”,孩子们看到琳琅满目的奖励,每次在课堂上都会特别积极的回答问题,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心意的礼物。

在支教的过程中支教团带领孩子们开展了“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我们先用一个游戏导入了这次的班会,先请同学们写下5个自己最感激的人,有的孩子说很感恩袁隆平爷爷,他发明的水稻让大家能吃饱饭,有的孩子说很感激专业研究西瓜的吴明珠奶奶,能让在炎热的夏天吃到西瓜,可见他们课外知识的储备量是很丰富的。在开完班会之后,支教团也收到了很多孩子写的信,大家很开心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孩子们。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每一位支教老师都收获颇多,支教团同学表示,“支教的时间虽然很短,这三周的经历将会使我们终身难忘。无论何时何地,都将会把这些属于我们的回忆珍藏”。

安全教育不能少,生命安全最重要—— “青苗计划”社会实践支教团联合舞阳县大学生联盟在西莲花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防溺水宣讲。

2023年7月6日,“青苗计划”社会实践支教团联合舞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崔亚兵老师分别在小班和中班进行授课,主题为“消防安全防范知识与火灾逃生”。

首先通过讲解,学生们对火灾有了一些必要的认知,并通过提问互动等形式让学生们了解如何避免火灾发生,例如: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远离火种、火源、远离危险电器等。其次通过教学让学生们掌握火灾来临时的逃生技能,最后是消防器材的认识和使用,通过实操让同学们了解灭火器灭火毯、安全锤等一些常见的消防器械的使用。

防溺水知识宣讲由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青苗计划”支教团侯梦怡老师和常文星老师在西莲花小学中班开展。

防溺水宣讲围绕“远离危险水域、游泳注意事项 、禁止错误营救、如何正确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内容展开。宣讲过程中同学们非常积极的与老师互动,重要内容老师们会让同学们一起大声朗读加深印象,之后还提问了一些相关的问题来检验同学们是否牢记重要的内容。

通过宣讲,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让他们掌握防溺水的知识和技能,培养社会责任感,促进社会各方面的合作,共同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

成果检验——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支教西莲花小学“驻苗成长,让梦飞翔”文艺汇演、书画展举办

2023年7月14日,经过长达21天的支教,一方面是让学生学习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知识。一方面是给学生们带来很多新鲜有趣的事物,文艺汇演,以表演的形式,让学生的父母看到他们孩子自己的变化,也是对这21天支教生活的总结。

支教团17位学生以及指导老师,分工明确,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完成了这次文艺汇演。

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思想一尘不染,他们的未来无限可期,在孩子的心底里种下中国红的种子,在他们以后的成长之路上,时刻以祖国的崛起为己任,以国家的复兴为目标,不断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添砖加瓦,让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书画展,书画课所写的作品,承载了他们的梦想。有的孩子写了自己想成为保家卫国的战士,有的写了自己想成为一名舞蹈老师,有的写了自己想成为一个科学家,他们的梦想纯真且美好。

驻苗成长,让梦飞翔,给孩子的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相信他们以后会守护梦想并不断地前行。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