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21 责任编辑:

10月17日至18日,共青团河南省十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郑州召开。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副书记武皓、王笃波、袁浩、李丽、柳敬元、裴先峰,副巡视员、组织部部长王鑫, 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副组长张品出席会议。团省委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委员、候补委员的团中央委员、省辖市团委书记、全省高校团委书记、直属单位团委书记,省青联文化体育界别、新闻出版和新媒体界别代表,部分团属协会代表,第一团支部书记、省青年讲师团骨干、青年之家负责人代表,中青大厦团员青年代表,团省委机关全体及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团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十四次团代会以来河南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上,王艺作了题为《坚持守正创新 聚焦主责主业 为全省团员青年投身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新实践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主题讲话,武皓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落实好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对标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标准,推动我省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起来,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思考在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中怎样更好凝聚青年思想,深入思考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身黄河流域治理中怎样更好鼓舞青年斗志,深入思考在生态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怎样更好激励青年建功,深入思考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纵深推进媒体融合中怎样更好发挥青年作用,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行动、更严的要求推进河南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在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总结成绩、检视问题、校准方向。要准确把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核心内容、基本方法、阵地建设要求和队伍建设要求。只有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深弄懂悟透,才能始终保持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正确航向。

会议要求,要全团动手、全线统筹、全力推进新时代河南共青团“筑梦”工程。一是要把握好“筑梦”工程“五四三二”的工作机理,即“五个重要”的工作定位,“四个全”的工作路径,宣传、思想、文化“三个方面”各有侧重的工作规律,理论武装和实践育人“两手并重”。二是要落实好“筑梦”工程“一”个实施方案,即“青年大学习”行动、“青年讲师团”计划、青春寻访行动、团队课引导示范工程、“沉浸式”主题团队日标准化行动、团团新媒体耦合计划、青年文化迭代计划、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原出彩好青年选树计划和团团网络意识形态专项督导等十大任务。三是要整体构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机制。做好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全团参与、全员上阵,建立“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机制保障。要建立完善“统筹指挥”机制、“协调调度”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协同运转”机制。四是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要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工作力量来谋划、部署、推动少先队工作。要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工作,做精做细面向少年儿童的分层思想引导,聚焦培养少年儿童朴素政治情感和共产主义道德的主责主业,在培养和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朴素的政治情感上下功夫,在养成关心他人、团结友爱、热爱集体等共产主义道德上下功夫,在强调奉献精神、远大理想上下功夫,为党培养更多的“红孩子”。

会议强调,要着力建设一支会做善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团干部队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共青团宣传工作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关键。一要充实队伍力量。要打破宣传部门单打独斗的格局,形成全员参与的局面。配齐配强团的宣传干部,发挥团干部整体工作力量,发挥各类青年典型及团属协会骨干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整合运用社会化力量,抓好宣传业务培训。二要提升队伍能力。每一名团干部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能力提升,关系到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业的发展水准。要不断增强政治能力,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把自己武装起来,用好理论分析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不断增强宣讲能力,增强用思想感召青年、用真理凝聚青年的能力,切实提升把伟大旗帜举得更高、把出彩旋律奏得更响、把河南故事讲得更好的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工作能力,树立“互联网思维”,把“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融入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环节,让互联网成为拉近与青年心灵距离的重要渠道。

会议对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通报表扬,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团郑州市委、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团驻马店市委、河南理工大学团委、团信阳市委、河南农业大学团委、团省委统战国际部等7个先进单位的典型视频发言,审议通过了《新时代河南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划暨河南共青团“筑梦”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下发了《河南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操作指南》。

会议期间,对全省各级团组织优秀文化产品进行了集中展示。举办了青年讲师团示范宣讲会,谭凯、孙甜甜、胡中辉、孙冬青等4名同志分别作了示范宣讲。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