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梦回神都 继承传统文化(1)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近日,为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发展和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及创新,我校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团以“传统文化调研”为主题,把四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洛阳定为本次传统文化调研的目的地。

通过对洛阳历史博物馆的游览、唐三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洛邑古城现代古城的考察等活动,充分认识传统文化对于现代生活的意义。

7月17日,实践团到达此次文化调研的第一站——真不同洛阳水席博物馆。夜幕降临,进入真不同水席博物馆后,找到馆内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说:“难得你们这些大学生愿意主动的了解洛阳水席文化,我们很高兴,也很乐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希望你们回去多多宣传,使得洛阳水席发扬光大。”

在馆内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洛阳水席的发展史,为进一步了解洛阳水席真正的魅力,文化调研小队队员们前往三楼品味真正的洛阳水席。第一站的调研活动,一扫队员们舟车劳顿之辛苦,鼓舞了队员们对这次调研活动的干劲,坚定要把这次文化调研推向成功的信心。

接下来队员们抵达本次调研活动的第二站——洛邑古城。“洛邑”是古时洛阳的称呼。洛阳历经十三朝古都,其被喻为“文化圣城”,千百年来,在河南人民的哺育下,洛邑地区逐渐形成汉族文化与多民族文化共融、北方文化与南方文化交错,乡野文化与宫廷文化同息的文化特征,为中华民族文化之林增添了一副深邃而博大的区域人文的精神画卷。洛邑古城就是在繁华的城市中后天修建的一座现代化的古城,这也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发展趋势。洛邑之行结束后,奔赴下一站,老城“十字街”。老城“十字街”虽然是一条小吃街,但在这里依然能感受到古城浓郁的建筑文化和饮食文化特色。青砖灰瓦,街道两旁是对应的高挑的五条红灯笼和各色各式的小吃摊,有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夜晚的十字街尤显古城风韵。

通过这次活动,实践团队增加更多关于古都洛阳的认识,增强了综合能力,同时也进一步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外语学院 校团委三下乡宣传团队)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