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交流时间”2018级新生学习适应性专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

1月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办“交流时间”2018级新生学习适应性专场。校长郭爱先、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戎庭银、副校长张金安、副校长吴益民,教务处副处长赵晶、学务长张现水、图书馆馆长晁国立、会计学院副院长毕鹏翾、管理学院副院长唐云、外语学院副院长崔瑾英、教务处课务科科长袁向阳、心理健康教育科科长尚瑞莉,校首届“淑芳师德奖”获得者栗元辉,本学期最受欢迎教师赵严俊、霍秀珍,艺术学院骨干教师申成、双创学院骨干教师张芳等受邀参加了“交流时间”,与刘文泽等18名2018级新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本次“交流时间”由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主持。

会议伊始,校团委书记李霄锋介绍了“交流时间”设立的主要目的和制度设计,同时汇报了“交流时间”关于“毕业生”、“学生社团”、“大学生社会实践”、“我为评建”四个专场的开展情况和开展成效。

本次“交流时间”,与会新生代表结合一个学期以来的学习生活体验,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同时也提出了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主要集中在:如何备考研究生,如何强化专业学习、增强专业认同,如何提升自学能力,如何选择证照考试,如何平衡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对于有留学意愿的学生如何准备,跨专业考研是否可取,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是否可优化个别专业课程设置,怎样看待“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现象等。

交流活动在积极、踊跃、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建议,与会领导、骨干老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根据自身长期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和体会,给出了促进学习的中肯建议。郭爱先校长说到,对于考研,应该考虑考研目的、社会需求、自身爱好和优势、个人专业特长等方面;关于创业,应该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创新精神、创业素质,创业不能急功近利。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戎庭银说到,大学新生应构建起自己的知识框架,多读一些理论知识方面的书,掌握学习方法和研究方法。张金安副校长说到,本次“交流时间”有主题、有意义,很及时,能了解学生对于学习的真实需求,学生管理部门会根据不同学期、不同阶段、不同专业、不同群体,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工作。吴益民副校长说到,放松的大学所反映的问题是个人目标不明确,考上大学更要目标明确,要加强专业课学习和通识课学习,学校毕业生“清考”不复存在,学校正在大力推动“翻转式”课堂教学,学生课外预习的时间大量增加,对于学习学生应该回归常识,培养概括总结能力和上课做笔记的习惯。赵晶、张现水、晁国立、毕鹏翾、唐云、崔瑾英、袁向阳、尚瑞莉、栗元辉、霍秀珍、申成、张芳等老师分别从教务管理、学务管理、专业课程、专业学习、创新创业等给予了回应,同时欢迎同学们在以后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和困惑随时咨询。

最后,郭爱先校长以“三个好”“四个认识”和“三点希望”对本次“交流时间”做总结讲话。首先,郭校长讲到,本次“交流时间”选题好,体现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向;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好,是经过认真思考的,提出的问题具有很强的代表性;老师们回答的好,本着为人师表、认真负责的态度,谈的很精彩、很有水平。其次,郭校长谈到,当前我国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看,都是安全、稳定、繁荣的,我们处于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是幸运的;升达学院经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最好的资源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生选择升达是幸运的;当前社会发展迅猛,学生不仅要看知识、信息的积累能力,更要看知识、信息的利用能力,一定要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大一新生要尽快完成角色的转变,人生都是单程道,尤其是大学四年,时间有限,是三观定型、知识积累、格局培养的重要时期,要从“要我学”转向“我要学”。最后,郭校长提出,希望学生关心政治、经济等国家大事,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希望学生管理好时间、管理好情绪、管理好习惯;希望学生制定目标,注重学习方法,善于发现资源,珍惜韶华,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

本次“交流时间”2018级新生学习适应性专场持续两个半小时,2018级新生代表与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骨干教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了解了新生学习上的问题,解答了他们的困惑,同时也为相关部门、各院部有针对性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参考依据。

(校团委学通社 包淼/文 宣传部 王敏华、苏迪 学通社 程媛媛/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