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七)

发布时间:2018-08-06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团委

传播传统文化感受戏曲魅力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当代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非物质文化调查团与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利用暑期共同组织师生对河南省内乡县、镇平县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鼓书的多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采访和作品采集。

师生们相继对张虎山(内乡县)、姜玉良(镇平县安子营乡吴起镇)、冯国(鲁山县)等省、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走访,并现场采集了《焦炸皮》、《十二月比古》、《刘金定下南唐》、《大小(雁、燕)斗嘴》、《刘墉下南京》、《拉荆筢》、《一文钱》等传统书目、书帽和《党魂颂》等十多个新编曲目。几位传承人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学艺和从艺经历,并认真细致地描述了大鼓书(鼓词、鼓儿哼)的唱词、唱腔的特点及其发展历史,此外对相关乐器演奏时的主要技巧进行了简单介绍。在采访过程中,他们还现场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绝伦的拿手节目,通俗易懂的唱词,字正腔圆的道白,声情并茂的表演,令成员们赞不绝口。最后老艺人们谈道:近年来,国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对传统民间戏曲的保护和传承,我们作为河南省非物资文化遗产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传承好民族的戏曲文化。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学生在听、看中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真切感受到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更增强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的社会责任感。

会计学院“织心”传递爱,盛夏送清凉

传递爱心,清凉一夏。7月27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织心”传递爱服务团与商丘市永城市免费爱心粥屋联合,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粥屋志愿服务、义诊等系列送“夏”清凉爱心活动。服务团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陈刚老师的带领下一早到达实践地——商丘市永城市,为永城市的环卫工人们送去清凉与关爱。

“真是特别感谢你们,为你们竖起大拇指!”

为了能给环卫工人奉上一份丰盛的早餐,服务团的成员们五点左右就在粥屋集合完毕,和厨师师傅一起准备食材,开始了一天的爱心服务。成员们为了将关爱更好的传递,仅让刘师傅在旁指导今天的工作。在刘师傅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心准备准备,青椒炒冬瓜、花生糯米粥、白馒头终于准备好了。成员们满载期待地将桌椅摆放整齐,等待环卫工人们的到来。当环卫工人们看到今天来了众多的新面孔,好奇的问到:“你们是大学生吗?真是特别感谢你们,为你们竖大拇指!”听到他们的一席话,忙碌许久的疲惫烟消云散,留下的是喜悦和感动。爱心粥屋的早餐不仅养身养胃,更是养心啊!

“那你可不可以也做我的女儿呀?”

7月29日,凌晨四点多的永城电闪雷鸣、雷雨交加,就连昨日的盏盏灯光也因电路故障,全城断电。服务团指导老师陈刚老师说:“既然我们是来志愿服务的,那我们不可闲一日,粥屋也不可一日不出粥,环卫工人也不能不来粥屋吃饭,但是我们可以将这份简单的情谊与爱心亲自送达到他们手中。”于是成员们依旧按照约定到达粥屋。八点左右,天空中飘着朦胧细雨,此时一锅浓香扑鼻的红薯干大米粥出锅啦!成员们借了邻居家的三轮车,和刘师傅一起将粥装车,买了一次性纸碗,出发送粥!

成员们在随刘师傅出行,遇到环卫工人与老人,都会送上一碗香粥,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道一句安康祝福。在送粥的过程中,成员们注意到一个小细节,每一位环卫工人、老人都是双手接粥碗,很多人都会说一句,“你们怎么那么好呀!”。成员们也会开心的回一句,“是你们太辛苦了才对,我们只是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向你们学习一下奉献精神呐!”在送粥途中,遇见两位耳聋眼花的老人。服务团队长董雪为她们送上两碗粥的时,一位老人抓住队长董雪的手,说:“女儿啊,你来给我们送粥了呀?”另一位老人也说道:“我不认识她呀,可是她也给了我一碗粥啊!那你可不可以也做我的女儿呀?真是人漂亮心又好!”这一幕让无数人打湿了眼眶。

下午,服务团成员们还请了一位李医生来为环卫工人和老人们义诊。虽然条件有限、知识有限,成员们只能为他们测量血压,但是服务团的成员们都希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将爱传递!

“织心传递爱,你我共行动!”

在服务团的成员们传递爱心期间,恰逢黄口镇何桥村的党支部书记、爱心粥屋协会会长、永城市诚达运输公司董事长纪克祥来视察粥屋工作,他表达了对服务团成员们志愿工作的认可以及对学校大力支持服务团队的感谢。同时纪会长希望服务团成员们能够帮助扩大粥屋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爱的存在。服务团的成员们提出,可以加强粥屋的新媒体建设,大力传播扩大影响!在实践的第三天,服务团队长董雪与纪书记沟通了近一个小时之后,终于成功建立了免费爱心粥屋的微信公众号,并发表了第一篇文章——爱心粥屋的一篇简介,将爱心粥屋的奉献精神与意识传递给大家,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关注到粥屋。文章在一步步的传播过程中,引起了永城市雷锋志愿者协会会长的注意,他们表示,会联合粥屋开展一些志愿活动,共同传递爱心。服务团指导老师陈刚也表示,即使此次服务团与粥屋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以后也会与永城市免费爱心粥屋、永城市雷锋志愿者协会齐心协力,共同让粥屋的明天发展的更好。

粥屋里有这样一段习总书记的话:与智者为伍,与良善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短短几天的志愿服务让成员们感受颇多,他们真正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明白了日行一善,善行一生的道理。奉献与锻炼同行,行动与喜悦相伴,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建工学院开展“留心—助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

为锻炼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学生们认识社会、关心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7月15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留心”社会实践团走进西平县卢庄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的到来,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村党支部书记敬志发说道:“希望这次孩子们有了你们的陪伴,成长会更加快乐,同时也希望他们有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留心”实践团队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主要对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手工制作、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教学、游戏、沟通,使孩子们获得更多知识。每天都会对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帮助他们查漏补缺,更好的完成暑期作业。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改正孩子们的不良学习习惯,引导他们树立自主学习的观念,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

为了让孩子们劳逸结合,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我们开设了跳舞兴趣小组和手语兴趣小组。孩子们对跳舞和手语兴趣十足,在学习过程中孩子们都全神贯注。这让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他们对学习的热情与渴望。在学习之余,队员们和孩子们一同进行手工制作。每一位队员都全身心投入教学过程,真切的感受到了孩子们心中最纯真的喜悦。看到孩子们成功后脸上露出的笑容,成员们内心是那样的满足与自豪。

安全问题乃是重中之重,孩子们正处于懵懂的年纪,对一切充满着好奇心,安全意识淡薄,正值暑假,对孩子们的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实践团从用火用电安全、暑期防溺水、防中暑等,为孩子开设安全小课堂普及安全知识,防止意外的发生。

在与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我们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发现孩子们内心的孤独,其实孩子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他们多希望家人常在左右。在玩团体游戏的时候,孩子从拘谨到放松,从小心翼翼到开怀大笑。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种喜悦是发内心的,因为我们的陪伴孩子们满足的笑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我们明白了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正如队员宋锦蒿说:“我从没意识到原来在农村还有这么多的留守儿童,我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孩子需要的并不多,可能只是简简单单的陪伴而已。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农村,关注留守儿童。”

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增加了我们的社会经历,培养了我们勇于奉献的品质。让我们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会计学院、建工学院实践团、校团委三下乡宣传队 李雨欣 赵诗琪 刘函/文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