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专题】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五)

发布时间:2018-07-28  浏览次数:次  新闻作者:  摄影:  来自:    责任编辑:校团委

金贸学院暑期“三下乡”暨“晒青春”农业

公益服务团志愿者帮扶

2018年7月24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金贸学院“晒青春”农业公益服务团来到河南省鹤壁市大屯村的第三天。“到实践一线去,到学生中去”,指导老师李珺老师始终坚持与学生同实践,从思想动员、实践主题、活动组织、专业知识等环节进行全程指导。

36℃的高温下,服务团成员们一边和村民们交流土豆分类的经验,一边将分类好的土豆装箱,汗珠不停地往下落,他们也顾不得擦。“没想到,这几个娃还真是来干实事儿的,真不怕苦。”一天下来,村民们向服务团的5名成员竖起了大拇指。

本次实践活动,壁市广播电视台,给予采访报道,《淇河晚报》特派4名记者前来进行采访。陈金华等成员们向记者讲述了这一天志愿者帮扶活动后的感想:他们只是体验了一天,相比农民整日和土地打交道,这点儿苦根本不算什么。如果他们能把订单农业、市场化的销售等理念传达给大家,帮村民们多挣些钱,这就是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为了更加了解现代化农业与运营模式,从而更加深入的了解农业的发展现状,该团队于7月25日上午前往鹤壁市靳庄村,对建业集团和陈砦花卉市场合作开发的绿色基地进行参观。“晒青春”农业公益服务团成员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结合农村发展的需要,深入农村,用自己的知识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办大事,为示范区城乡一体化古城办事处大屯社区现代农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志愿帮扶,科技兴农,我们依然在路上!

跨越时空的精神守望会计学院暑期"三下乡"

实践活动之践行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2018年7月24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清凉一夏"美丽乡村社会实践团队的学生循着歌声来到位于邓州市东入市口,湍滨浏览区内的邓州编外雷锋团展览馆。

“编外雷锋团”是河南省邓州市的一张道德名片,也因为全员学雷锋的热潮,被誉为“中国第一雷锋城”。雷锋纪念馆里展示了邓州籍雷锋的战友和雷锋相处的时光、雷锋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以及邓州籍雷锋的战友复员后弘扬雷锋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事迹。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述了雷锋的故事和邓州雷锋编外团的由来。在参观学习的最后,展览馆的管理人员带领实践服务团的学生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定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明确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位做一名合格、优秀的大学生。

在参观雷锋纪念馆之后,实践服务团的同学来到乡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家中,与老人聊天,询问生活状况,帮助老人整理院落,修理电灯,并向他们讲解安全用电的知识。学生们辅导留守儿童完成暑期作业,并教孩子们练习毛笔字,同时告诉他们暑期防止溺水以及用电的安全知识。实践服务团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信工学院“三下乡”: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

2018年7月20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社会实践小组来到淮阳县临蔡镇进行实地考察。

当天一早,项目小组负责人联系到当地学校扶贫教师团,邀请他们与小组共同展开本次扶贫政策调研活动。通过小组成员与当地扶贫教师团的共同讨论,最终决定在临蔡镇随机抽取九户贫困户进行扶贫政策的相关调查,并对其中两户进行了详细记录。

首先,实践小组成员来到了赵阿姨家,小组成员了解到赵阿姨的爱人在前几年的一次意外中不幸身故,赵阿姨一人拉扯三个孩子,生活极其困难。赵阿姨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三个孩子都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还建起了新房,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接着,小组来到了郭爷爷的家中,郭爷爷的儿子前几年因故去世,郭爷爷和郭奶奶年事已高,还需抚养年幼的孙子,生活也非常不容易。郭爷爷了解到小组是大学生扶贫实践小组的时候,不停的说:“你们是好样的。”郭爷爷告诉小组成员,“在政府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郭爷爷还拿出来河南省农村信用社存折一本通向小组展示了国家扶贫政策下的拨款情况。

通过实践小组的走访调查,小组对调查内容进行了记录,也确切让小组了解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给贫困户带来了很大的生活保障。“精准扶贫,我们在路上”社会实践小组会切实做好实践工作,让贫困人民能够明确了解到国家的扶贫政策。相信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那些贫困户的生活质量也会越来越好!

会计学院赴开封开展”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为主题的

社会实践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增强防范意识,用科学的方法破除封建迷信思想。2018年7月15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会计学院反邪教社会实践宣传团在开封市开封县曲兴镇小丁村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以“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为主题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广大群众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反邪教宣传团乘车来到曲兴镇小丁村,通过拉横幅、分发反邪教宣传页、张贴反邪教宣传材料的形式进行反邪教的宣传。村民们都热情参与并积极说出自己对身边遇到邪教事件的切身体会。伴随着队员们高昂的宣传热情,许多村民踊跃加入到“崇尚科学 反对邪教”的队伍中来。队员们耐心的向过往村民讲解邪教和宗教的区别、邪教组织的本质、传播方式、以及巨大危害、引导广大群众如何识别和抵制邪教侵害等知识。

本次宣传活动利用多种方式进行有效的反邪教知识宣传,不仅使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也使“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理念真正深入到群众身边,更使防邪拒邪意识深入人心,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

商学院“青春助力、电商助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8年7月20至24日,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商学院“青春助力、电商助农”三下乡团队,在河南省新郑龙湖镇柏树刘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在社会实践调研期间,队员们帮助村里一家名气旺盛网店生意却不好的榨油小作坊。通过和作坊老板靳师傅的对话中,队员们了解到问题可能出现在产品没有自己独立特色品牌的原因。品牌对于发展农产品的电子商务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大多数农民知识水平较低,缺乏品牌意识,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提高自己网店的知名度,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对于现阶段的农民来说,仍是需要攻破的难题。实践团队对靳师傅的网店进行全面整改,设计并发布了独立特色品牌,告知品牌的重要性,解决了销售环节中的主要问题。

“青春助力、电商助农”将口号变为现实,践行党中央下达的暑期“三下乡”指令,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将用自己的热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成绩,发挥知识技能的优势,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


(金贸学院、会计学院、商学院、信工学院实践团队 校团委三下乡宣传队 李雨欣 刘函/图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