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次   来自:    责任编辑:

各学院团委、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新时代青年榜样。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继续开展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思路

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区特色实际,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大学生需求,将社会实践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创新科研相结合,将社会实践同学校学科专业相结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实效性,探索实践育人新机制。

学校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采取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实践相结合的形式。

三、实践内容

(一)集中组队实践

1.专项实践团队

(1)反邪教宣传实践团

根据校反邪教协会统一布置,各学院成立反邪教宣传实践团队,按照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要求开展丰富的反邪教宣传实践活动。

2)“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

在2017年、2018年“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招募并成立2019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服务团,继续开展预防未成年溺亡宣传教育。

3)新闻宣传志愿服务团

整合校团委宣传部、青媒中心、学通社精干力量和各实践团队新闻宣传通讯员,通过参与实践、实践采风、图文编辑、宣传发布等形式,以青年学生的视角发声,以亲身感受进行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不断提升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2.其它实践团队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调研实践团

回溯新中国伟大成就,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变迁、改革创新、文化教育进步等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探寻中国感人事迹,挖掘中国发展故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开展参观考察、国情省情调研、专项走访等,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

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深入校园、企业、军营、社区等青年密集的场所,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3“追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新人”宣讲实践团

充分依托河南红色资源优势,分别赴兰考、林州、济源等地,围绕学习践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等开展红色教育、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实践活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

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我校学科专业,开展知识下乡、农业科普讲座等服务活动,助力精准扶贫。

5)教育关爱服务团

重点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依托当地资源,发挥我校青年志愿者优势,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

6)文化艺术服务团

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开展艺术创作、惠民展演、全民阅读、文化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7)美丽乡村服务团

围绕美丽中原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贫困县,到农村基层、城镇和社区,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8)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实践团

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经济战略发展,体验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观察领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对河南省带来的发展变化;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学科专业知识,进行调查探索、科技服务、挂职锻炼、就业实习和创新创业等主题实践活动;依托学科、专业、研究等优势开展“科技外援”活动,帮助企事业单位开展各类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活动。

9)传统文化调研实践团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方法开展传统文化宣讲、展示、表演等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实地考察,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倡导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

10)“感恩升达”宣传服务团

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师生利用暑期奔赴各地高中介绍升达独特的文化积淀、历史传承、校园环境、杰出校友、专业优势以及发展成果等,宣传我校的综合实力和办学特色,不断扩大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我校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

3.开展形式及时间安排

(1)宣传报名、项目申报。(6月18日—6月21日)。各单位根据活动通知进行宣传和动员,征集、选定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填写项目申报表材料。

各学院请于6月21日下午17点前将《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表)及《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附表)电子版报校团委。

申报校级重点团队需20日下午17点前将纸质版《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交至校团委。

(2)审核和筹备(6月24—6月28日)。汇总整理所有申报项目,并经评审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立项团队并公示。

(3)项目实施(7月1日至8月初)。临行前分发物资,开展相关培训,随即各实践团队奔赴服务地具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二)个人自主实践

除以团队形式开展实践之外,所有学生都要按照《通知》要求,采用参观考察、学习体验、实践调研、街道走访、实习实训等形式参加我校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四、总结表彰(8月下旬至9月)

(一)集中组队实践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完成一套项目结项材料,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15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项目结项材料包括:

1.《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申报书》(见附表);

2.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可为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

3.在微信、微博或其他宣传媒体上建立的项目宣传阵地佐证材料若干(截图等);

4.项目实施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5. 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团队社会实践鉴定表复印件(见附表);

各学院要同时提交电子版《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结项汇总表》(见附表)及《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表)。

校团委将根据项目申报书和项目结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评选产生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

(二)个人自主实践

社会实践结束要认真填写《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鉴定表》,后附不少于1000字的调研报告、实践心得等实践材料。

各学院可根据本单位学生个人实践情况,推荐公益性较强、社会价值较高、实践文字、图片材料丰富的的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参与总结表彰评选。

五、有关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成效

各学院、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不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组织引领我校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和指导工作

各实践团队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做好本学院实践团队和实践个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为立项实践团队每名学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获得立项的所有团队均需填写《2019年暑期实践安全责任书》(见附表)。出发之前,校级立项团队将填写好《责任书》交至校团委,院级立项团队将填写好的《责任书》交至各学院团委。

3.做好网络报备工作

为推动我校“三下乡”活动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本次活动继续实施“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网络报备制度。全校获得立项实践团队均须及时注册账户进行团队信息报备见附件,校团委负责校级以上立项团队注册报备工作,各学院团委负责本学院立项团队注册报备工作未注册报备的团队,无法在中国青年网上发布活动咨询和投稿,不能申报校级和省级重点团队,不能申报相关奖项遴选。注册报备截止时间:7月5日中午12:00前

4.做好宣传工作

全校各级团组织、各实践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做好典型选树和经验总结,形成质量较好的图文、视频宣传材料,通过团中央三下乡官网、团省委官网官微、社会实践服务地主流媒体、学校官网、官微等进行宣传,不断扩大我校“三下乡”活动影响力,通过“三下乡”活动宣传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5.做好总结表彰,扩大活动成果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通过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对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新学期开学后,认真做好总结评比工作,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五四红旗团委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对在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

联系人:李松涛

联系电话:0371-62436092

电子邮箱:ytw@shengda.edu.cn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18日

  1.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附表.doc

    2.2019年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个人社会实践鉴定表.docx


CopyRight 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ytw@shengda.edu.cn    Tel:0371-62565163 0371-62436091

         版权所有:共青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委员会